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59952
耐力训练和Vd对于老年人康复没有帮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美国老年医学杂志
     Nancy K. Latham等人在今年3月6日出版的《美国老年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进行为期十周的四头肌的耐力训练和补充维生素D并不能够改善因体弱而住院治疗的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来自Boston大学的Latham及其同事在研究报告中写到,在病情稳定,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患者中进行耐力训练能够明显增加患者的骨骼强度。而维生素D缺乏则与骨质疏松症和髋骨骨折的发病危险增加有关。因此研究人员选择了222名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这些患者来自于参加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试验治疗(FITNESS)研究的五个研究中心。作为安慰性对照康复治疗的研究是2乘2因素研究设计。渐进性抗阻训练每周进行三次,共持续10周时间,用于调整踝关节韧带的负重。对照组接受电话随访和家访,其频率与实验组一致。维生素D的使用剂量为300000IU,安慰剂使用的是同一剂量。研究人员指出,康复锻炼进行时,如果患者出现肌肉疼痛,或者踝关节不能负重时将被限制。平均训练重量从5.8磅增加至11.2磅,但是只有25%的患者获得高强度的锻炼,也就是说锻炼强度达到最大水平的60%。

    三个月后在上述两组患者之间,摔倒和其它健康相关生活质量问题发生次数近似。但是在对照组患者中,患者运动能力改善更为明显。在对照组中有5名患者,在锻炼组中有18名患者受伤,需要治疗或者至少限制其运动两天以上,锻炼者的身体疲劳感更为明显。补充维生素D对患者的预后没有任何影响。Latham等人认为,康复锻炼需要涉及更多的肌肉,持续时间应该更长,还要降低强度,这样会产生更好的效果。但是他们同时又补充说进行高强度耐力训练所带来的危险有可能会超过益处。James O. Judge和Anne Kenny在对上述研究发表评论时指出:“对老年人设计康复训练时,只是简单还不够。应该进行多方面的训练,包括耐力、平衡功能和走路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