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841
不要“拼死”吃河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新闻晚报
     市卫生局今天提醒市民:又到鱼讯高潮季节,每年此时食用“河豚鱼”中毒死亡事故时有发生,提请市民提高科普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不要“拼死”吃河豚。

    专家介绍,河豚鱼是有毒鱼类中毒性最强的一种,历来禁食。河豚鱼中含有的河豚鱼毒素是一种剧毒的神经毒素,0.5微克就能毒死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河豚鱼的毒素较稳定,盐腌、日晒、高温加热均不能破坏。

    食用河豚鱼的中毒潜伏期一般为10分钟———3小时,主要症状有:口唇发麻,四肢乏力、头痛、腹痛、持续呕吐、呼吸困难、意识不清等,最后因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麻痹而死亡。

    目前对河豚鱼中毒尚无针对性救治药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卫生部颁布的《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收购、贩运、加工、经销河豚鱼”。 (记者贺天宝通讯员傅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