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999
从“抗肿瘤化疗是否需要专业资质认定” 看当前肿瘤治疗的规范化问题(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2期
     本次争鸣活动,肿瘤内科、外科、妇瘤科、放疗科的知名专家各抒己见,参与网上讨论的临床医师也畅所欲言,反响空前。从讨论的情况不难看出,通过加强肿瘤专科医师培养、推行专业考试和资质认定、建立和完善肿瘤治疗指南以及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肿瘤治疗,使肿瘤治疗向“以病人为中心”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转变是一个大方向。当然,对各个学科在肿瘤治疗中具体“角色”的界定及政策出台的时机是否成熟,乃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因此,孙燕教授日前在接受专访时特别强调:“基于目前我国肿瘤专业医师队伍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均无法满足临床需求的现状,当务之急是贯彻好《执业医师法》,这对肿瘤专科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强调多学科的综合治疗,这也是肿瘤科医师一贯的宗旨,团队协作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无论是肿瘤专科医师还是其他非肿瘤专业医师,都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以肿瘤病人的根本利益为中心,规范治疗,使病人获得最满意的疗效”。孙燕教授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大专业医师考试制度的实施力度,并呼吁有关部门着手对在我国推行《专业医师法》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中国医师协会杨副会长在专访中也指出,建立专科医师资格准入制度非常必要,这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国家、相关学会和广大医师的共同努力。

    从“临床医师进行抗肿瘤化疗是否需要专业资质认定”,看当前肿瘤治疗的规范化问题的争鸣活动就此将告一段落,在此,我们谨向关注和支持本次争鸣的专家学者和热心读者表示诚挚的谢意!我们欢迎读者继续关注这个栏目,并给予批评、建议和指导。

    以人为本,与时俱进

    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建立专科医师资格准入制度是一个方向——访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镜

    读者之声

    制定“规范”首先要自律

    一切治疗以病人为中心

    要全面规范肿瘤化疗

    抗肿瘤化疗需要资质认定

    加强协作是规范肿瘤治疗的出路

    内外有别,古今至理

    在懂与能之间找到自己的定位

    化疗重在规范,不是垄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