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61020
骨保护素水平与心血管疾病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据3月出版的《临床内分泌学杂志》报道,骨保护素水平增高可能提示男性患有晚期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员解释说,骨保护素是TNF受体家族成员,在体外能够预防内皮细胞凋亡,在小鼠动脉钙化模型中能够预防病损。然而,至今尚未在人体内对其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进行过研究。

    德国马尔堡市飞利浦大学的Lorenz Hofbauer博士及其同事对522例疑及冠状动脉疾病而进行冠脉血管造影术的男性进行了血清骨保护素水平测定。他们发现,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的男性较无此病者的骨保护素水平更高,各组病人中这一差异均显著(1支血管、2支血管和3支血管疾病)。

    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在糖尿病男性中平均骨保护素水平较高,但是这些差异在糖尿病人和非糖尿病人中均非常明显。

    在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中,同血清HDL水平一样,骨保护素水平能够独立预示冠状动脉疾病的严重性。

    Hofbauer博士等提出,在这一研究中,假设的保护因子骨保护素在冠状动脉疾病中升高可能解释为反向调节机理的结果。在血管系统中,骨保护素生成增加可能表明内皮损伤、内膜增生、平滑肌肥厚或晚期斑块钙化。

    研究人员总结道:“尽管还需要深入研究来确定诊断和治疗策略,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骨保护素系统的变化可能参与人类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