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0160619
老年痴呆症的日常生活保健与照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亚洲医药网
     老化与痴呆的发生,除了已知多种原因以外,与体质遗传或脑细胞废用性萎缩有关。一般而言,脑细胞成长到二十余岁为巅峰,此后陆续萎缩死亡。经常思考、动脑、接受外界声光及情感的刺激可延缓脑细胞的凋零。

    女性寿命较长,老年痴呆症在妇女发病年龄较男性晚,但发病率却高于男性。在儿女成家后,负担减轻时,应多走出户外参加社交活动,多与社会接触,让脑力继续活动以防退化。

    各种水溶性(如B、C)及油溶性维他命(如A、E)平常适当摄取,可防止人体免疫力的恶化、过氧化脂质的蓄积、肠胃菌相变化与胶原蛋白架构度增强。但切记油溶性维他命(A、D、E、K),使用过多会导致中毒!另外各类矿物质,如:锌、铁、钙、磷等可以促进酵素合成,也有延缓老化的功用。饮食上不要吃得太多、太油腻或太精致,不要摄取过多之动物性脂肪。调理过程避免煎、炸或太复杂,用简单的蒸煮方式,以免营养流失或吸收太多脂肪。

    避免酗酒及抽烟,多思考,勤运动,多参加电影,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文活动。家庭聚会或亲友餐叙尽量出席,切忌自行孤立。

    不幸家人有了痴呆症,家庭中其他成员的爱心、耐心、支持与体谅乃非常重要。绝大多数病人需长期照顾,可能的话与居家护理取得联系,可以提供定期指导与最新资讯。临床上常常见到家属因有不得已的苦衷,将病人往安养院一送,如果不是很有经验的机构,则等于将病人“与世隔绝”,痴呆演变之快速令人吃惊!三、五个月不见已完全变成一个人。居家护理员或病人所属医师除了应有专业指导外,也必需疏导照顾者情绪和压力,因他们的心情只有“无奈”二字来形容。

    复健专家,合格营养师,心理学家,精神科专科医师与社会工作者对于老年痴呆症也有不可磨灭之贡献,因此就病人不同状况,势必要就教这些专业人员。全世界的趋势已逐渐走向团队合作的模式来照顾痴呆症病人。医生、护士的单打独斗已日渐式微。

    由于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加,老年痴呆症(失智症)已成为新的社会问题,罹患率随年龄增高而增加。上了年纪的人,记忆力变差,意识不清,言语行为反常等并非自然老化,自中年起每个人都应该重视年度身体检查,注意饮食习惯,随时锻炼自己的头脑,改善周围的污染环境,都是可以提早改善或避免痴呆的发生。在庆幸医疗之进步使得寿命得以延长,但伴随着“老年痴呆症”令长寿有意义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