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315
注意营养搭配适当休息 旅行避免带病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8日 新闻晚报
     春意盎然的季节,是人们外出旅游的最佳时机。出游固然是件好事,但有不少人因为不注意营养和休息,出游后病倒,影响了学习和工作。专家提醒,春季出游一定要注意营养搭配和适当休息。

    人们常常关注旅游中如何玩得高兴,而对吃往往不够重视,有的甚至以面包或方便面为主食,以火腿肠、榨菜等为佐料,这样很容易因营养素缺乏而造成体力不支。

    专家认为,旅游期间由于体力消耗量大,精神高度兴奋,人体对营养素的消耗将有所增加。而面包和方便面主要以供应热量为主,火腿肠蛋白质的含量也并不高,维生素和矿物质比较缺乏,榨菜只含氯化钠和较多的纤维素,显然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

    因此,出游时,一定记着多带几盒小包装的牛奶或带些奶粉,以补充每天必需的蛋白质、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B;途中多购买些新鲜水果食用。如果图省心,可携带几支维生素C泡腾片。

    此外,为消除旅游途中疲劳,使积蓄在体内的乳酸得以氧化,也可适当食些醋,口中含个话梅等。在休息时,可活动或按摩一下腰腿部;睡眠前应多喝些水,也可在100克水中加入1克盐调匀服用,既可补充体内水分,又能缓解疲劳。 周瑜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