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疾病 > 产科
编号:10163658
异位妊娠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概述】

    异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的妊娠,又称宫外孕(extrauterine pregnancy)。但严格地讲两者是有区别的。前者含义较广,应包括后者,而宫外孕的意义应指子宫以外的妊娠,而宫颈妊娠、宫角妊娠等实际上仍属子宫的一部分,故宫外孕的名称似不够确切。

    异位妊娠的正确发生率很难估计,国内外文献报道差异很大,其差异悬殊的原因可能是有些病例特别是未破裂的异位妊娠,症状不典型或者主诉无特殊的,难以确定诊断。有些异位妊娠未破裂者,在发展过程中可以自然被吸收,异位妊娠有时与流产也很难区别。国外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1∶50~1∶303次妊娠或为1∶67~1∶121次活产;国内少数医院报道与同期妇科住院病人数比为1∶43~1∶50。

    最常见的异位妊娠发生在输卵管,约占90%,其中50%以上发生在右侧。妇女初潮以后到绝经期以前,任何时间都有患异位妊娠的可能性;但40%发生在20~29岁的妇女。异位妊娠多见于不育、患过输卵管炎或作过输卵管修补手术等的妇女。关于异位妊娠的发生率与放置宫内节育器有无关系,尚有不同看法,有待进一步观察与研究。

    按妊娠的部位,异位妊娠可有下列数种情况:

    一、输卵管内的妊娠

    (一)间质部妊娠(interstitial pregnancy)。

    (二)峡部妊娠(isthmic pregnancy)。

    (三)壶腹部妊娠(ampullary pregnancy)。

    (四)漏斗部妊娠(infundibular pregnancy)。

    (五)散端妊娠(fimbrial pregnancy)。

    二、子宫腔外的子宫有关部位妊娠

    (一)宫颈妊娠(cervical pregnancy)。

    (二)憩室妊娠(pregnancyin a uterine diverticulum)。

    (三)子宫囊妊娠(pregnancyin a uterine sacculation)。

    (四)肌壁内妊娠(intramural pregnancy)。

    (五)宫角妊娠(angular pregnancy)。

    (六)残角子宫或双角子宫的一角妊娠(pregnancy inrudimentary horn,pregn-ancv in a bicornuate uterus)。

    三、阔韧带内妊娠(intraligamentous pregnancy)

    四、卵巢妊娠(ovarian pregnancy)

    五、腹腔妊娠(abdominal prgnancy)

    六、子宫切除术后的异位妊娠

    七、腹膜后妊娠(extra peritoneal pregnancy)

    八、异位妊娠与宫内妊娠同时存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