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妇产科及婴幼儿用药 > 其他用药
编号:10165760
α-干扰素栓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α-干扰素栓

    【药物别名】奥平 Opin

    【制剂规格】栓剂:6×104IU/粒。注意:避光、干燥、8℃以下保存。

    【药理毒理】本品为广谱抗病毒的新型生物制品。除对单纯疱疹病毒和人乳头瘤病毒有明显抑制作用外,对某些微生物如立克次体、衣原体、原虫、细菌等也有抑制作用,所以可明显改善阴道内环境及清洁度,通过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来提高机体的抗病力,促进组织再生修复,加速宫颈糜烂面的愈合。其特点是局部用药,pH值在5.5~7.0之间,既适应阴道的酸性环境,又有利于干扰素生物活性的稳定性。其抗病毒机理为干扰素通过与靶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使细胞膜发生变化,进而激活细胞内抗病毒蛋白基因,抗病毒蛋白基因按照“正中心法则”指导合成抗病毒蛋白而发挥抗病毒作用。

    【临床评价】 本品经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湖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了Ⅱ期临床验证,共观察216例,奥平治疗110例,另用妇炎灵(复方氯霉素泡腾片)作为对照106例,结果表明:奥平治疗宫颈糜烂,痊愈率为26.4%,有效率为73.6%,显著高于对照组的9.4%及27.4%;白带增多的消失率高达94.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7.7%;单纯疱疹病毒(HSV)及乳头瘤病毒(HPV)的转阴率分别为75.0%及71.0%,而对照组分别为7.9%及5.4%。对不同类型病毒阳性患者的疗效奥平组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副作用少而轻微,使用安全方便。

    【适 应 证】妇科病毒感染性疾病如:慢性宫颈炎、阴道炎、白带过多等。

    【不良反应】少数病人用药后,可能出现下腹坠胀、隐痛、外阴瘙痒。

    【用法用量】阴道给药,将药栓置于阴道后穹窿,1粒/次,隔天1次,宜睡前使用。6~10次为1个疗程或遵医嘱。

    【注意事项】①孕妇禁服。②经期停止用药,用药期间避免坐浴及性生活。

    【生产单位】

    武汉天奥制药有限公司、批准文号:(96)卫药试字(汉康益)S-01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