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肾上腺皮质激素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编号:10166134
培他米松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培他米松 Betemethasone

    【分子式成分】为地塞米松的同分异构体。

    【药理毒理】其作用与地塞米松相同。而抗炎作用较地塞米松、去炎松等都强。

    【适 应 证】活动性类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炎病等。

    【不良反应】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抑制作用较强,较大剂量易引起糖尿病和类库欣综合症。

    【相互作用】甲状腺机能亢进时,氢化可的松的灭活加速。可抑制生长激素的促生长作用。胰岛素能拮抗糖皮质激素的多种作用。甲状旁腺激素可升高血钙浓度,而糖皮质激素则抑制血清钙浓度。

    【用法用量】口服每片0.5mg 成人开始服用一次半片-2片 一日2次。

    维持量为1日1-2片。倍他米松醋酸酯注射剂每支1.5mg 肌肉注射,1次6-12mg

    【注意事项】妊娠C类,孕妇忌用。 不宜作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的替代治疗。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