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甲壮腺激素类药物及抗甲壮腺药物 > 抗甲壮腺药
编号:10166137
复方碘口服溶液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复方碘口服溶液 Compound Iodine Oral Solution [基]

    【药物别名】 Lugols Solution

    【制剂规格】口服液:每1ml含碘50mg和碘化钾100mg。

    【药理毒理】本品为抗甲状腺药。碘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之一,正常人每日需碘100-150μg。甲状腺具有浓集碘的作用,甲状腺内含碘量约为人体内总含碘量的80%,缺碘可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代偿性肿大;碘过量则可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

    【药 动 学】碘和碘化物在胃肠道内吸收迅速而完全,碘也可经皮肤进入体内。在血液中碘以无机碘离子形式存在,由肠道吸收的碘约30%被甲状腺摄取,其余主要由肾脏排出,少量由乳汁和粪便中排出,极少量由皮肤与呼吸排出。碘可以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甲状腺功能。
, 百拇医药
    【适 应 证】地方性甲状腺肿、甲亢危象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的手术前准备。

    【不良反应】有上肢、下肢、颜面部、口唇、舌或喉部水肿及发热、不适、皮肤红斑等,其他有口中金属味、消化道症状、关节疼痛、嗜酸细胞增多、淋巴结肿大、动脉周围炎等。

    1.过敏反应不常见。可在服药后立即发生,或数小时后出现血管性水肿,表现为上肢、下肢、颜面部、口唇、舌或喉部水肿,也可出现皮肤红斑或风团、发热、不适。

    2.关节疼痛、嗜酸细胞增多、淋巴结肿大,不常见。

    3.长期服用,可出现口腔、咽喉部烧灼感、流涎、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胃部不适、剧烈疼痛等碘中毒症状;也可出现高钾血症,表现为神志模糊、心律失常、手足麻木刺痛、下肢沉重无力。

    4.腹泻、恶心、呕吐和胃痛等消化道不良反应,不常见。
, 百拇医药
    5.动脉周围炎,类白血病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罕见。

    【相互作用】与锂盐合用时,可能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状腺肿大。

    1.与抗甲状腺药物合用,有可能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和甲状腺肿大。

    2.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合用以及与保钾利尿剂合用时,易致高钾血症,应监测血钾。

    3.与锂盐合用时,可能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状腺肿大。

    4.与131I合用时,将减少甲状腺组织对131I的摄取。

    【用法用量】口服,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早期患者0.1ml~0.5ml/日,2周为1疗程;甲状腺功能亢进危象,每6小时用1.5ml~2ml,宜在服抗甲状腺药物1h后给予;甲状腺切除术术前准备,与抗甲状腺药物合用,术前10~14日开始,0.1ml~0.3ml/次,3次/日。极量,1ml/次,3ml/日。
, http://www.100md.com
    1.甲状腺手术术前用药: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甲亢症状控制后,于术前10-14天开始口服复方碘溶液,每日三次,每次3-5滴(约0.1-0.3ml),应涂于食物中服用。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危象:应用复方碘溶液注射剂。

    3.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早期患者口服碘化钾一日15mg,20日为一疗程,隔三个月再服一疗程;或口服复方碘溶液,一日0.1-0.5ml,2周为一疗程。

    4.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根据当地缺碘情况而定,一般每日100μg。

    [药物过量]如摄取过量,可大量饮水和增加食盐摄入,均能加速碘的排泄。

    【注意事项】对碘及碘化物过敏者、孕妇、乳母和婴、幼儿禁用,有口腔疾病者、急性支气管炎、肺水肿、高钾血症及肾功能受损者慎用。碘不应作为治疗甲亢的常规用药,而地方性甲状腺肿用碘治疗应避免剂量过大,以免诱发甲亢。
, 百拇医药
    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对碘化物过敏者应禁用。

    1.有口腔疾患者慎用,浓碘液可致唾液腺肿胀、触痛、口腔、咽喉部灼烧感、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唾液分泌增加。故应涂于淀粉类食物中服用。

    2.急性支气管炎、肺水肿、高钾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肾功能受损者慎用。

    3.应用本品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影响甲状腺吸碘率的测定,甲状腺核素扫描显象结果也受影响,这些检查均宜安排在应用本品前进行。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碘化物能通过胎盘,造成胎儿甲状腺功能异常及/或甲状腺肿大,妊娠妇女禁用。碘化物能分泌入乳汁,哺乳易致婴儿皮疹,甲状腺功能受到抑制,故妇女哺乳期间应禁用或暂停哺乳。

    [儿童用药]婴幼儿使用碘液易致皮疹,影响甲状腺功能,应禁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