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抗微生物药物 > 抗生素 > 四环素类
编号:10166555
土霉素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TERRAMYCIN)

    由土壤链霉菌(Streptomyces rimosus)所制备。

    【性状】常用其盐酸盐,为黄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微有引湿性,在日光下颜色变暗,在碱溶液中易破坏失效。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略溶,在氯仿或乙醚中不溶。其10%水溶液的pH为2.3~2.9。

    【药理及应用】本品口服吸收58%,t1/2约为9小时,蛋白结合率为35%,尿中药物回收率为70%,其他与四环素相同。

    抗菌谱和应用与四环素相同。本品对肠道感染,包括阿米巴痢疾,疗效略强于四环素。

    与四环素有密切的交叉耐药性。

    【用法】口服:1次0.5g,1日3~4次。8岁以上小儿每日30~40mg/kg,分3~4次服。

    【注意】参见四环素。

    【制剂】片剂:每片0.125g;0.259(1mm=盐酸土霉素1000单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