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影响血液及造血系统的药物 > 促进白细胞增生药
编号:10166661
非格司亭〔基〕 Filgrastim〔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非雷司替,重组人体白细胞生成素,惠尔血,优保津,Recornbinant Human Granulocyt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rHuG-CSF,G-CSF,NEUPOGEN,GRAM,GRANOCYTE)

    【药理及应用】本品是由DNA重组技术产生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与天然的G-CSF的氨基酸序列和糖链完全相同,不同的是重组人G-CSF链的N端含有蛋氨酸。

    本品可与靶细胞膜受体结合而起作用。主要刺激粒细胞系造血,也可使多能造血干细胞进入细胞周期;促进髓系造血祖细胞的增殖、分化和成熟,调节中性粒细胞系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成熟;并驱使中性粒细胞释至血流,使外周中性粒细胞数量增多,并提高其功能,吞噬活性,针对肿瘤细胞的抗体依赖细胞细胞毒(ADCC)活性等。

    静脉滴注后30分钟达血药峰浓度。t1/2约1~5小时。

    本品可用于骨髓移植时促进中性粒细胞增加;用于癌症化疗时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用于骨髓发育不良引起的中性粒细胞缺乏症;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伴随的中性粒细胞缺乏症;可用于先天性、原发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用法】皮下注射或静脉滴注,开始剂量每日2~5μg/kg,或50~200μg/m2,以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根据中性粒细胞数升高的情况增减剂量或停止用药,用药期间宜定期检查血象。

    本品不能与癌症化疗同时应用,必须在化疗停止后1~3日使用。

    【注意】不良反应较少,偶有皮疹、低热、氨基转移酶升高、消化道不适、骨痛等,一般在停药后消失。对本品或其他G-CSF制剂过敏者禁用。

    【制剂】冻干粉针剂,每支50μg;75μg;100μg;150μg;250μg;300μg;460μg。

    【贮法】于2~8℃避光保存。

    维生素B4[基]Vitamin B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