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用药 > 葡萄糖及其他
编号:10166670
乳酸钠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乳酸钠 Sodium Lactate

    【分子式成分】化学名:乳酸钠。分子式:C3H5NaO3。分子量:112.06。

    【制剂规格】本品为无色或几乎无色的澄明黏稠液体。注射剂:20ml:2.24g、50ml:5.60g。

    【药理毒理】乳酸钠在体内可转化形成HCO3,而发挥纠正酸血症的作用。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血液中含有少量乳酸,主要由肌肉、皮肤、脑及细胞等组织中的葡萄糖或糖原酵解生成。乳酸生成后或再被转化为糖原或丙酮酸,或进入三羧酸循环被分解为水及二氧化碳。因此,乳酸钠的终末代谢产物为碳酸氢钠,可用于纠正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伴酸中毒时,乳酸钠可纠正酸中毒并使钾离子自血及细胞外液进入细胞内。乳酸降解的主要脏器为肝及肾脏,当体内乳酸代谢失常或发生障碍时,疗效不佳;此外,乳酸钠的作用不如碳酸氢钠迅速。
, 百拇医药
    【药 动 学】本品静脉注射后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乳酸钠在体内经肝脏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两者在碳酸酐酶催化下生成碳酸,再解离成碳酸氢根离子而发挥作用。

    【适 应 证】其作用不及碳酸氢钠迅速,但在高钾血症或普鲁卡因胺等引起的心律失常伴有酸血症时,用本品较适宜。

    【不良反应】有低钙血症者(如尿毒症),在纠正酸中毒后易出现手足发麻、疼痛、搐搦、呼吸困难等症状,是由于血清钙离子浓度降低所致。

    心率加速、胸闷、气急等肺水肿、心力衰竭表现等。血压升高。

    体重增加、水肿。

    逾量时出现碱中毒。

    血钾浓度下降,有时出现低钾血症表现。
, 百拇医药
    【相互作用】乳酸钠与新生霉素钠、盐酸四环素、磺胺嘧啶钠呈配伍禁忌。

    【用法用量】静滴:每次11.2%液5~8ml/kg,以5%-10%葡萄糖液5倍量稀释后静滴。

    [药物过量]药物过量可致碱中毒、钠潴留等。

    【注意事项】对伴有休克、缺氧、肝功不全、右心衰竭,特别是有乳酸性酶血症时,不宜用本品。

    心力衰竭及急性肺水肿、脑水肿、乳酸性酸中毒已显著时、重症肝功能不全、严重肾功能衰竭有少尿或无尿禁用。

    (1)浮肿及高血压患者,应用时宜谨慎。

    (2)给药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发生碱中毒、低钾及低钙血症。

    (3)下列情况应慎用:①糖尿病患者服用双胍类药物尤其是降糖灵,阻碍肝脏对乳酸的利用,易引起乳酸中毒。②水肿患者伴有钠潴留倾向时。③高血压患者可增高血压。④心功能不全。⑤肝功能不全时乳酸降解速度减慢。⑥缺氧及休克,组织供血不足及缺氧时,乳酸氧化成丙酮酸进入三羧酸循环代谢速度减慢,以致延缓酸中毒的纠正速度。⑦酗酒、水杨酸中毒、Ⅰ型糖原沉积病时有发生乳酸性酸中毒倾向,不宜再用乳酸钠纠正酸碱平衡。⑧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乙酰醋酸、β-羟丁酸及乳酸均升高,且常伴有循环不良或脏器供血不足,乳酸降解速度减慢。⑨肾功能不全,容易出现水、钠潴留,增加心脏负担。
, http://www.100md.com
    (4)应根据临床需要作下列检查及观察:①血气分析或二氧化碳结合力检查。②血清钠、钾、钙、氯浓度测定。③肾功能测定,包括血肌酐、尿素氮等。④血压。⑤心肺功能状态,如浮肿、气急、紫绀、肺部罗音、颈静脉充盈,肝-颈静脉返流等,按需作静脉压或中心静脉压测定。⑥肝功能不全表现黄疸、神志改变、腹水等,应于使用乳酸钠前后及过程中,经常随时进行观察。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孕妇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可能加剧水肿、增高血压,应用时宜谨慎。

    [儿童用药]儿童酌减

    [老年患者用药]老年患者常有隐匿性心、肾功能不全,也应慎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