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用药 > 葡萄糖及其他
编号:10166680
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 Sodium Lactate Glucose Injection[基]

    【分子式成分】乳酸钠、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CaCl2·2H2O)、无水葡萄糖。

    【制剂规格】注射液:1000ml,含乳酸钠3.1g、氯化钠6.0g、氯化钙0.2g、葡萄糖50.0g。

    【药理毒理】通过调节体液容量、渗透压、补充钾、钠、钙及氯离子并供给热量。其中乳酸钠在体内转化为碳酸氢离子,以调节酸碱平衡,维持正常生理功能;钠是细胞外液最重要的阳离子,系维持恒定的体液渗透压和细胞外容量的主要物质;钾是细胞内主要的阳离子,对保持正常的神经肌肉兴奋性有重要作用;钙离子在细胞内作为第二信使与机体许多功能密切相关。葡萄糖供给热量。乳酸离子可纠正代谢性酸中毒,使钾离子自血及细胞外液进入细胞内。当体内循环血液量及组织液减少时,本品可作为组织液的补充调整剂,对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有纠正作用。

    【适 应 证】代谢性酸中毒、失血、手术时出血、失水症及电解质紊乱。

    【不良反应】快速大量给药时,可能出现水钠潴留,引起水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急性左心衰竭。

    【相互作用】与其他药物合用时,注意药物(如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生物碱、磺胺类)因 pH 及离子强度变化而产生配伍禁忌。由于本品含有钙离子,与含有枸橼酸钠的血液混合时会产生沉淀。与含磷酸离子及碳酸离子混合时可能产生沉淀。

    【用法用量】静脉滴注:一次500ml~1000ml。给药速度按年龄、体重、症状适当增减。每小时0.5g/kg。

    [药物过量]过量时可能形成水肿或体内离子失去平衡。

    【注意事项】心、肾功能不全、重症肝功能障碍、糖尿病、乳酸血症患者慎用。乳酸血症患者及高钾血症、少尿、阿狄森氏病、重症烧伤、高氮血症患者及糖尿病患者禁用。

    下列情况慎用:①水肿性疾病如肾病综合征、肝硬化腹水、充血性心率衰竭、急性左心衰竭、脑水肿及特发性水肿;②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慢性肾功能衰竭尿量减少而对利尿剂反应不佳者;③高血压。

    (2)用药时根据临床需要可作下列检查及观察:①血气分析或血二氧化碳结合力检查。②血清钠、钾、钙、氯浓度测定。③肾功能测定,包括血尿素氮、肌酐等。④血压。⑤心肺功能状态,如浮肿、气急、紫绀、肺部罗音、颈静脉充盈,肝-颈静脉返流等,按需作静脉压或中心静脉压测定。⑥肝功能不全表现如黄疸、神志改变、腹水等。

    应严格按照需要用药,防止体液形成新的不平衡。注意给药速度不能过快。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孕妇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可能加剧水肿、增高血压。

    [儿童用药]按年龄、体重及病情计算用量。

    [老年患者用药]老年患者常有隐匿性心肾功能不全,应慎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