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用药 > 电解质平衡调节药
编号:10166702
戊酮酸钙 Calcium Levulinate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CH3CO-(CH2)2-COO]Ca

    【药物别名】果糖酸钙、左旋糖酸钙

    【分子式成分】化学名:β-乙酰丙酸钙。分子式为(CH3CO-(CH2)2-COO)2Ca。性状: 白色结晶或粉末,味微苦涩,易溶于水,微溶于乙醇。

    【制剂规格】注射液:10ml:1g。

    【药理毒理】能促进骨骼和牙齿的钙化成形,青少年缺钙,则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

    钙能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缺钙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易出现手足抽搐的现象。

    本品为补钙药。钙离子是保持神经、肌肉和骨骼正常功能所必须的物质;对维持正常的心、肾、肺和凝血功能,以及细胞膜和毛细血管通透性也起重要作用。此外,钙还参与调节神经递质和激素的分泌与贮存,氨基酸的摄取和结合、维生素B12的吸收等。

    钙剂有抗过敏的作用。

    【药 动 学】钙在体内分布广泛,以骨内最多,肌肉次之,血浆蛋白结合率约为45%。体内的钙主要由尿排泄,少量由粪排除,唾液、汗腺、乳汁、胆汁和胰液也排除少部分。

    【适 应 证】急性低钙血症、慢性低钙血症、过敏性疾病、铅中毒及高磷血症等的治疗;也用于心脏骤停的复苏、高镁血症及高钾血症的辅助治疗。

    【不良反应】皮下注射或肌注有局部刺激;静注可有全身发热感;注射速度过快可出现心率失常、恶心、呕吐等;药液外溢可引起静脉炎。

    【相互作用】1、本品可增强洋地黄类对心脏的作用,出现心率失常;

    2、拮抗溴苄胺的作用;

    3、降低硫酸镁作用,并形成硫酸钙沉淀;

    4、与含钾药物合用时应注意心律失常;

    5、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易发生高钙血症;

    6、可降低肌松药的作用(琥珀胆碱除外)。

    【用法用量】静注:1次1.0g,加等量葡萄糖液稀释后,缓慢静注(每分钟不超过12mg钙)。

    [药物过量]注射速度过快可出现心率失常、恶心、呕吐、血压下降、晕厥、心脏骤停等。

    【注意事项】注射时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引起心律失常。注射时如漏于血管外,会引起剧痛及组织坏死。使用强心甙者禁用钙类注射液,慎用钙剂;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1、注射速度不能过快,每分钟不超过12mg钙。

    2、除非紧急情况,否则,应在注射前将制剂加热至37℃。

    3、注射后应平卧片刻,以免头晕。

    4、当静脉注射出现明显心电图异常或患者不适时,应立即停止注射,待异常情况消失后再酌情缓慢注射。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尚不明确。

    [儿童用药]尚不明确。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