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主要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 > 祛痰药
编号:10166803
碘化钾〔典〕Potassium Iodide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别名】 Iodide Potassium、Kalii Iodid、Kalii Iodidi、Pot. Iodide

    【分子式成分】分子式:KI。分子量:166.00。性状: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咸、带苦;微有引湿性。在水中极易溶解,在乙醇中溶解。

    【制剂规格】片剂:10mg/片。合剂:每100mL中含碘化钾5g,碳酸氢钠2.5g,氯仿适量。滴眼剂:碘化钾10-30g,尼泊金0.3g,蒸馏水加至1000mL。复方碘口服溶液:为含碘5%、碘化钾10%的水溶液。

    【药理毒理】碘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当人体缺碘时,甲状腺体呈代偿性肥大,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可用含碘食盐(食盐中含0.001-0.02%的碘化钾)或海带及其它含有机碘的海产品,或肌内注射碘化油等加以预防。小剂量碘剂作为供碘原料以合成甲状腺素,可纠正原有的垂体促甲状腺素分泌过多,而使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可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剂量的碘有抗甲状腺作用,能暂时性阻断甲状腺素分泌(即所谓的Wolffcharkoff作用),与合成甲状腺素比较,其作用更快,在甲亢病人表现尤为明显。但由于其阻断分泌作用时间短暂(最多维持2周),且服用时间过长时,不仅作用消失,且可使病情加重,因此不能作为常规的抗甲状腺药。
, 百拇医药
    由于短期内给予大量碘化物可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释放,在甲状腺功能亢进危象时,给大剂量碘剂可迅速见效。碘能使肿大增生的甲状腺血液供应减少,使甲状腺体积缩小,质地变硬,在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中用作手术前准备。

    碘化钾合剂又为祛痰剂,可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并可增加支气管分泌。

    【药 动 学】碘和碘化物在胃肠道内吸收迅速而完全,碘也可经皮肤进入体内。在血液中碘以无机碘离子形式存在,由肠道吸收的碘约30%被甲状腺摄取,其余主要由肾脏排出,少量由乳汁和粪便中排出,极少量由皮肤与呼吸道排出。碘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甲状腺功能。

    【适 应 证】甲状腺危象。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术前准备。预防及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引起的痰液黏稠等。真菌性角膜炎、病毒性眼炎、青光眼术后预防瘢痕形成、玻璃体浑浊及角膜薄翳等。

, 百拇医药     【不良反应】1.过敏反应,不常见。可在服药后立即发生,或数小时后出现血管性水肿,表现为上肢、下肢、颜面部、口唇、舌或喉部水肿,也可出现皮肤红斑或风团、发热、不适。

    2.关节疼痛、嗜酸细胞增多、淋巴结肿大,不常见。

    3.长期服用,可出现口腔、咽喉部烧灼感、流涎、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胃部不适、剧烈头痛等碘中毒症状;也可出现高钾血症,表现为神志模糊、心律失常、手足麻木刺痛、下肢沉重无力。停药即可消退。

    4.腹泻、恶心、呕吐和胃痛等消化道不良反应,不常见。

    5.动脉周围炎,类白血病样嗜酸粒细胞增多,罕见。

    6.对甲状腺功能的影响:过量的碘可造成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甲状腺功能低下状态、功能的抑制会导致TSH过度分泌而形成甲状腺肿。
, 百拇医药
    7.意外服用大剂量碘化钾可发生心律失常。

    【相互作用】1.本品与抗甲状腺药物合用,有可能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和甲状腺肿大。

    2.本品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合用以及与保钾利尿药合用时,易致高钾血症,应监测血钾。

    3.本品与锂盐合用时,可能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状腺肿大。

    4.本品与131I合用时,将减少甲状腺组织对131I的摄取。

    5.用于祛痰的碘化钾合剂遇酸性药物能游离出碘。

    【用法用量】口服给药

    1.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根据当地缺碘情况而定,一般每日100μg。
, 百拇医药
    2.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早期患者口服碘化钾每日15mg,20日为一疗程,隔3个月再服一疗程;或口服复方碘溶液,每日0.1-0.5mL,2周为一疗程。

    3.甲状腺功能亢进危象:复方碘口服溶液每6小时30-45滴(约1.5-2mL)口服,应在服抗甲状腺药物1小时后给予,如病情紧急,也可与抗甲状腺药物同时应用。危象缓解后,即停用。

    4.甲状腺切除术前用药:与抗甲状腺药物合用,术前10-14天开始口服复方碘溶液,一日3次,每次3-5滴(约0.1-0.3mL)。

    5.祛痰:每次6-10mL,一日3次。

    经眼给药

    用于真菌性角膜炎,病毒性眼炎,青光眼术后预防瘢痕形成,玻璃体浑浊及角膜薄翳等:滴眼,一日4-6次。
, http://www.100md.com
    【给药说明】1.大量饮水和增加食盐,均能加速碘的排泄。

    2.碘剂不应作为治疗甲亢的常规用药,因碘主要为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而抑制甲状腺内碘的有机化只是暂时的,用碘数周后即出现“脱逸”现象。地方性甲状腺肿用碘治疗,应避免剂量过大,以免诱发甲亢。

    3.碘剂的抗甲状腺作用快而强,用于甲状腺危象后能迅速改善症状,且必须同时配合应用硫脲类药物。

    4.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于术前多先服一段时间的硫脲类药物,使症状和基础代谢率基本控制后,术前两周再加用碘剂。

    【注意事项】对碘化物过敏者禁用。婴、幼儿使用碘液易致皮疹,影响甲状腺功能,应禁用。碘化物能分泌入乳汁,哺乳易致婴儿皮疹、甲状腺功能抑制,故妇女哺乳期间应禁用或暂停哺乳。

    有口腔疾患者慎用,因浓碘液可致唾液腺肿胀、触痛,口腔、咽喉部烧灼感,口中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唾液分泌增加。急性支气管炎、肺水肿、肺结核、高钾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功能受损者慎用。
, 百拇医药
    药物对妊娠的影响:碘剂可以透过胎盘,孕妇摄入过量的碘会引起胎儿碘中毒,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出现甲状腺肿,有时因甲状腺过于肿大而影响分娩。

    药物对检验值或诊断的影响:应用本品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影响甲状腺吸碘率的测定,甲状腺核素扫描显象结果亦受影响,这些检查均宜安排在应用本品前进行。

    碘化钾作为祛痰药,仅用于慢性呼吸道炎症,剂量宜小,疗程要短。不宜用于青少年,以免发生或加重痤疮或影响甲状腺功能。

    【生产单位】

    天津制药厂

    天津力生制药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