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性激素及促性激素 > 孕激素类
编号:10166909
己酸羟孕酮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己酸羟孕酮 Hydroxyprogesterone Caproate Injection

    【分子式成分】化学名为: 17α-羟基-孕甾-4-烯-3,20-二酮己酸酯。分子式:C27H40O4。分子量:428.62

    【制剂规格】本品为淡黄色或黄色的灭菌油状液体。注射液(1)1ml:0.125g (2)2ml:0.25g (3)1ml:0.25g

    【药理毒理】孕激素类药物,本品是通过对下丘脑-垂体的反馈机制抑制卵巢排卵,对少数仍有排卵者的避孕作用,是由于药物改变宫颈粘液的理化性质和对子宫内膜的影响,干扰了子宫内膜和受精卵发育的同步作用,从而影响卵子的受精和受精卵的着床过程。

    【药 动 学】肌注后在局部沉积储存,缓慢释放,发挥长效作用,维持时间1~2周以上。大鼠肌注后体内半衰期为10天左右。

    【适 应 证】单用时可用于治疗习惯性流产、月经有调、子宫内膜异位症、功能性子宫出血等。

    【不良反应】少数病人在用药后有恶心、呕吐、头昏、乏力、乳胀、疲乏等反应,一般均轻,不须处理。 使用过程中,如乳房有肿块出现,应即停止:如发现过敏反应,不可再作注射。

    【用法用量】深部肌内注射一次0.25~0.5g一周1~2次

    【注意事项】患急慢性肝炎、肾炎造成严重肝肾损害以及有过敏史者禁用。

    1.有血栓病史、乳房肿块者一般不宜使用。

    2. 为防止过敏性休克,注射后应留看观察15~20分钟;3. 定期体检,包括乳腺、肝功能、血压和宫颈刮片的检查,发现异常者应即停药;4.子宫肌瘤、高血压患者慎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不宜使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