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胰岛激素及其他影响血糖的药物
编号:10166991
文迪雅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文迪雅

    【药物别名】马来酸罗格列酮片

    【制剂规格】4mg/片,7片/盒

    【药理毒理】本品属噻唑烷二酮类口服抗糖尿病药,为高选择性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受体Y(PPARY)的激动剂。通过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而控制血糖水平。其主要作用机理为激活脂肪、骨骼肌和肝脏等胰岛素所作用组织的PPARY核受体,从而调节胰岛素应答基因的转录,控制血糖的生成、转运和利用。

    【药 动 学】本品绝对生物利用度为99%,血药浓度达峰时间为1小时,血浆蛋白结合率约99.8%,消除半衰期为3-4小时。本品可被完全代谢,代谢物约64%从尿中排出,约23%从粪便中排出。

    【适 应 证】二型糖尿病

    【相互作用】1、尼莫地平和口服避孕药(炔雌醇和炔诺酮)主要经CYP3A4途径代谢,因此与本品合用,不会对上述二药物产生具有临床意义的药代动力学影响。
, 百拇医药
    2、阿卡波糖:健康受试者服用阿卡波糖(100mg/次,3次/日,7天),对单剂量口服本品的药代动力学参数无影响。

    3、华法林:连续服用本品对华法林对映体的稳态药代动力学参数无影响。

    4、乙醇:服用本品的2型糖尿病患者单次饮用中等量的乙醇,不会增加其急性低血糖发生的危险性。

    5、无已知配伍禁忌。

    【用法用量】 本品的起始用量为4mg/日,每日1次或分2次(早、晚各1次)服用,经12周的治疗后,若空腹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加量至8mg/日。本品可于空腹或进餐时服用。

    1、单药治疗

    本品的起始用量为4mg/日,可单次或分2次服用。临床实验表明,服用4mg/次,每日2次可更明显降低患者的空腹血糖和HbAlo水平。
, 百拇医药
    2、与磺酰脲类药物或二甲双胍合用

    在使用抗糖尿病药物的同时加服本品,无需改变原二甲双胍或磺酰脲类药物的治疗剂量。

    3、与磺酰脲类药物合用

    与磺酰脲类药物合用时,本品的起始用量为4mg/日,可单次或分2次服用。如患者出现低血糖,需减少磺酰脲类药物用量。

    4、与二甲双胍合用

    与二甲双胍合用,本品的起始用量为4mg/日,可单次或分2次服用。在合并用药期间,不会发生因低血糖而需调整二甲双胍用量的情况。

    5、最大推荐剂量

    本品最大推荐剂量为8mg/日,可单次或分2次服用。
, http://www.100md.com
    临床研究表,此等剂量单药服用或与二甲双胍合用均安全有效。

    6、目前,尚无18岁以下患者服用本品的资料,故不推荐儿童使用患者服用本品。

    7、本品单片不可掰开服用。

    【注意事项】单一服用本品,并辅以饮食控制和运动,可控制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对于饮食控制和运动加服本品或单一抗糖尿病药物,而血糖控制不佳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与二甲双胍或磺酰脲类药物联合应用。

    对服用最大推荐剂量二甲双胍或磺酰脲药物,且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本品不可替代原抗糖尿病药物,则需在其基础上联合应用。

    在开始服用本品前,应诊治影响血糖控制的病症,如感染。

    1、 本品不宜用于1型糖尿病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

    2、 水肿及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慎用本品,因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可引起血容量增加。

    3、 本品具有肝毒性,肝功异常的病人禁用。

    4、 妊娠与哺乳妇女不宜使用本品。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