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甲状旁腺及降钙代谢药
编号:10167037
鲑降钙素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鲑降钙素 Salcatonin

    【分子式成分】鲑鱼的多肽合成物质

    【制剂规格】50IU/1ML。遮光,2-8℃保存。

    【药理毒理】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抑制骨盐溶解,阻止骨内钙释出;改善骨密度,有效缓解疼痛症状;降低骨折的危险性;降低血钙。

    【药 动 学】肌肉和皮下注射后,一小时达到最大血药浓度,半衰期70-90分钟,绝对生物利用度在约70%。本品及代谢产物的95%经肾脏排泄,2%以原形排泄,表观分布容积0.15-0.31/kg,蛋白结合型占30-40%。

    【适 应 证】绝经的骨质疏松症、增龄性骨质疏松症;继发于乳腺癌、肺癌或肾癌、骨髓瘤和其他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高钙血症;变形性骨炎。

    【不良反应】与剂量有关,偶有恶心、呕吐、头晕、轻度面部潮红伴发热感,个别有过敏反应、心悸。

    【用法用量】皮下或肌肉注射,每日一次,每次50~100IU或隔日100IU,并根据个体需要适量摄入钙和维生素D,以防骨质进行性丢失。治疗高钙血症:每日每公斤体重5~10IU,一次或分两次皮下或肌肉注射。治疗变形性骨炎:皮下或肌肉注射,每日或隔日100IU。

    【注意事项】降钙素过敏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1、临床使用前,必须进行皮肤试验:用t.b针筒取0.2ml,用生理盐不稀释至1ml,皮下注射0.1ml(约1单位),观察15分钟,应不超过中度红色为阴性。

    2、长期卧床治疗的患者,每月需检查血液生化和肾功能。3、尚无儿童使用经验。

    4、变形性骨炎及有骨折史的慢性疾病患者,根据血清碱性磷酸酶及尿羟脯氨酸排出量决定停药或继续治疗。

    【生产单位】

    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批准文号:国药准字X2000017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