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主要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 > 其他药物
编号:10167112
达复啉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达复啉 doxofylline

    【药物别名】多索茶碱

    【分子式成分】1,3-二甲基-7-(1,3-二氧环戊基-2-甲基)甲基-3,7-二氢-IH-嘌呤-2,6-二酮,白色或类白色粉末,略溶于水。

    【制剂规格】片剂,0.2g

    【药理毒理】意大利ABC公司开发,1988上市。

    本品为新型的非腺苷阻断性支气管扩张剂,其支气管扩张、平滑肌松弛作用是茶碱的10~15倍,作用时间长。同时还具有氨茶碱所没有的镇咳作用,而且平喘的同时不影响腺苷对心脏的作用,无类似茶碱所致的中枢和胃肠道等肺外系统的不良反应,无依赖性。

    【药 动 学】健康人一次口服本品400mg,Tmax=1.22h,Cmax=1.9μg·mL-1,主要分布在肺。T1/2=7.42h,以原形和代谢形式(β-羟乙基茶碱)从尿中排泄。健康人服本品400mg,bid×7d,稳态Cmax=(13.00±2.54)μg·mL-1,平均血药浓度(7.11±1.72)μg·mL-1。【临床评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6家临床单位对403例患者进行Ⅱ期临床试验。403例中哮喘259例,慢性支气管炎144例。有203例入选双盲试验,200例入选开放试验。双盲试验中多索茶碱片与茶碱控释片总有效率分别为78.4%和75.2%,临床症状控制率二药分别为35.3%和30.7%,P>0.05。开放试验结果为:多索茶碱片有效率和临床症状控制率分别为84.0%和41.0%。服药后动态观察多索茶碱片和茶碱控释片即刻平喘疗效,结果表明,服药后0.5h开始起效,12h平喘疗效最佳,其后逐时下降,至6h仍有较高平喘疗效,表明一次口服上述药品平喘疗效可保持6h左右,本品特别适用于呼吸困难并伴有心脏病的患者。

    【适 应 证】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及其他支气管痉挛引起的呼吸困难。

    【不良反应】Ⅱ期临床试验表明:本品与茶碱控释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9.6%与20.8%,无显著性差异(P>0.05)。开放性试验:本品不反应发生率为13%,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头痛、失眠、心动过速、期外收缩、呼吸急促、高血糖、蛋白尿,如过量服用还会出现严重的心律不齐、阵发性痉挛危象。上述症状消失后仍可继续服药。

    【用法用量】口服,成人0.2~0.4g,bid。重症者遵医嘱。

    【注意事项】对多索茶碱或黄嘌呤衍生物过敏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严重血氧供应不足的患者、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肺心病、心脏供血不足、胃溃疡、流行性感冒、肝肾功能不良、甲状腺疾病、发热、同时服用影响多索茶碱排泄的其他药物的患者均应慎用。与麻黄素或其他肾上腺素类药物同服时须慎重。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