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妇产科及婴幼儿用药 > 其他用药
编号:10167127
甲硝唑栓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甲硝唑栓 Metronidazole Suppositories

    【分子式成分】化学名:2-甲基-5-硝基咪唑-1-乙醇。分子式:C6H9N3O3,分子量为171.16。

    【制剂规格】本品为乳白色至淡黄色鱼雷形栓剂。0.5g.1g。

    【药理毒理】本品为硝基咪唑衍生物,可抑制阿米巴原虫氧化还原反应,使原虫氮链发生断裂。体外试验证明,药物浓度为1-2mg/L时,溶组织阿米巴于6-20小时即可发生形态改变,24小时内全部被杀灭,浓度为0.2mg/L,72小时内可杀死溶组织阿米巴。本品有强大的杀灭滴虫的作用,其机理未明。

    甲硝唑对缺氧情况下生长的细胞和厌氧微生物有杀灭作用,它在人体中还原时生成的代谢物,也具有抗厌氧菌作用,抑制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从而干扰细菌的生长、繁殖,最终致细菌死亡。

    【药 动 学】直肠给药后能迅速而完全地吸收,蛋白结合率1/2为7~7.8小时。本品经肾排出60~80%,约20%的原形药从尿中排出,其余以代谢产物(25%为葡萄糖醛酸结合物。14%为其他代谢结合物)形式由尿排出。10%随粪便排出。14%从皮肤排泄。

    【适 应 证】阴道毛滴虫病。

    【相互作用】尚不明确。

    【用法用量】阴道给药:一次0.5g,每晚一次0.5g,连用7~10天,应同时服用甲硝唑片剂,每次0.2g,每日四次,连用七天。

    【注意事项】妊娠B类。孕妇及哺乳期间禁用。饮酒者在用药期间可出现腹痛及头痛等类似双硫仑样反应。

    有活动性中枢神经系统疾患和血液病者禁用。

    (1)对诊断的干扰:本品的代谢产物可使尿液呈深红色。

    (2)原有肝脏疾患者剂量应减少。出现运动失调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时应停药。重复一个疗程之前,应做白细胞计数。厌氧菌感染合并肾功能衰竭者,给药间隔时间应由8小时延长至12小时。

    (3)本品可抑制酒精代谢,用药期间应戒酒,饮酒后可能出现腹痛、呕吐、头痛等症状。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