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胰岛激素及其他影响血糖的药物
编号:10167770
格列齐特〔基〕 Gliclazide〔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甲磺吡脲,达美康,DIAMICRON)

    【分子式成分】本药的化学名为1-[3-氮杂双环(3,3,0)辛基]-3-对甲苯磺酰脲,分子式为C15H21N3O3S,分子量为323.41。除活性成分外,尚含有乳糖,硬脂酸镁,脱水硅胶等赋型剂。

    【制剂规格】片剂:40mg、80mg。

    【药理毒理】1、为一胰岛素促泌剂,它增强胰岛β细胞对葡萄糖的生理反应,使过高的血糖下降。2、能降低血小板之粘性及聚集性,加速纤维蛋白的溶解过程。

    【药 动 学】口服吸收快,Tmax约2~6h,作用持续24h,T1/2为10~12h。主要在肝内代谢,第2日可排出98%。

    【适 应 证】单凭饮食控制疗效不满意的轻、中度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但病人胰岛B细胞须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且无严重的并发症。

    【不良反应】皮肤粘膜反应:瘙痒、红斑、皮疹,停药后数日可消退。胃肠道反应:偶见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和肝功能损害。血液系统:罕见血小板减少,粒细胞缺乏或白细胞减少,贫血。

    【相互作用】与口服咪康唑合用时,可出现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勿与下列药物合用:非甾体抗炎药(特别是水杨酸)、磺胺类抗菌素、香豆素类抗凝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安定、四环素、哌克西林、氯霉素、氯贝胺、酒精。与巴比妥合用可降低药效。有些药物(皮质激素、噻嗪类利尿剂、口服避孕药)能干扰血糖控制并升高血糖。

    【用法用量】口服,开始80mg/次,早餐前或早餐及午餐前各1次,也可40mg/次,三餐前各1次,必要时1周后递增80mg/日。一般量80mg~240mg/日,最大量320mg/日。

    【注意事项】妊娠D类。急性卟啉症病人、孕妇及乳母不宜用。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伴酮症酸中毒、昏迷、感染等应激情况及肝、肾功能不全者等禁用。禁忌:婴儿期或青少年起病的糖尿病患者,严重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昏迷和昏迷前期,严重肾功能或肝功能障碍,对磺脲类过敏者。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