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68141
“超级病菌”Mrsa启示:合理选择使用抗菌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医业网
     《环球时报》2003年3月28日讯;

    最近,“超级病菌”MRSA的新变体在美国蔓延,目前已有数千名健康人被感染,其中不少是男同性恋者。有报道说,“超级病菌”MRSA是一种可以抵抗所有抗生素和药物的病菌,能够感染伤口和褥疮,令免疫力低下的人死亡,比如老人和艾滋病人。其实,MRSA这种“超级病菌”并不像描述的那么可怕。

    MRSA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非常常见的病菌,据调查,大约25%—30%的人鼻腔中都生长着这种病菌,在健康人的皮肤上也经常发现。有时候它会进入人体体内而引起感染。这种感染轻微的会在皮肤上长疮和丘疹,严重的则可引起肺炎或血液感染。对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通常用青霉素类的抗生素甲氧西林治疗,在大部分情况下非常有效。但是有些葡萄球菌菌株对甲氧西林形成了抗药性,MRSA就是一例。

    MRSA,1961年在英国被首次发现,之后以惊人的速度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据估计,每年大约有10万人因感染MRSA而住院治疗。MRSA毒性并不比普通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更强,只不过由于它抗甲氧西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