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
编号:10168252
杜仲次生代谢物研究取得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中国医药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历时10年攻关,在杜仲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近日,“杜仲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研究项目”通过了陕西省组织的专家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在此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生物合成生命活动必需物质的过程称为初生代谢,其产生的产物为初生代谢物。如蛋白质类、糖类等。利用初生代谢物产生对生物本身无明显作用的化合物,称为次生代谢物。如甙类、生物碱类等。近代科学研究发现,次生代谢物是解决目前世界面临的西药毒副作用大,癌症、艾滋病等疑难疾病无法医治等难题的一条新途径。杜仲次生代谢物研究成为20世纪末以来,国内外生物学、植物学研究的热门课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康健、王蓝教授率领的科研攻关小组,从1993年开始,对杜仲中含量高的天然活性物质产业化开发利用技术进行攻关,经过10年研究终于取得了突破。

    专家们认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首次对我国特有的植物树种杜仲次生代谢物深度开发利用进行了全面研究。首次在排除个体差异因素干扰的前提下,进行了杜仲次生代谢物合成积累与树木生长速率、物候期相关性及其次生代谢不同部位分布的差异性研究,发现了杜仲叶次生代谢物合成积累与树木生长、物候期的相关规律;发现了杜仲叶中含量较高的次生代谢物绿原酸、桃叶珊瑚甙、总黄酮比杜仲树皮高、杜仲雄花的总黄酮含量较高的现象,为提高杜仲次生代谢物产量、正确选择杜仲最佳采收期和杜仲最佳适生区以及药用部位提供了科学依据;发现了杜仲叶含胶量不仅与叶形有关,而且与叶面积呈反相关关系的规律,提示了杜仲叶胶丝与叶脉相一致,含胶细胞长度、密度与含胶量呈正相关关系的规律;首次完成了杜仲叶一次投料、连续溶剂提取分离杜仲总甙、总黄酮、绿原酸及酸性多糖的工艺,并提出了简便的测定方法,完成了“三步连续循环提取浓缩机组”,为杜仲的几种次生代谢物开发利用提供了高效的工艺技术。

    专家们称,这一研究成果对杜仲的规范化种植具有示范作用,对杜仲的经济价值和产业化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