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0171598
羊年药市谁领风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5期
     一年之计在于春,许多农户纷纷考察种养项目。现就市场人气旺盛的品种走势作简单分析论述。

    桔梗市价坚挺不落,从3~4元(/kg,下同)上涨到10~11元,选装货12~14元,仍有上涨势态,关注者众。一方面韩国加大了鲜桔梗的进口量,许多一年生的桔梗也被起挖出口;另一方面经过前几年的价格低谷期,留种者少。根据调查,几大产区的种植面积都剧减,药农纷纷改种其他,进而使桔梗种子也少。而桔梗陈种发芽率极低,现在想大面积发展也不可能。桔梗市价上涨是自然而然的,没有人为炒作。安国药市有客商收购大货,迟迟不能如愿。桔梗亩产250kg,对药农来说,商机显现。

    远志价格稳定不落,走势顺畅。目前统货25~35元,选装货40~55元。随着国家对野生药材的大力保护,禁挖禁运,远志上市渐少,而家种远志又发展较慢,供需不平衡。去年远志种子收获季节,阴雨连绵,许多种植户未来得及收就掉在田中,限制生产再发展。远志生长期2~3年,亩产150kg左右,值得发展。

    关防风东北地区的地道药材,质量好,在各大药市均受欢迎。目前安国药市统货28~30元,价格稳中有升,多商求购,可无大货可供。关防风种子也是量少价高,亩投资百元,但东北地区的黑土地土质肥沃,水源便利,亩产量可达250~300kg,亩效益也在5000元以上。

    旱半夏货源紧缺,需求量大。旱半夏止咳化痰功效显著,各制药厂为提高产品质量纷纷摒弃质次价低的水半夏而改用旱半夏投料;旱半夏常年出口,且数量逐年加大;供不应求的另一个原因是野生品采挖量渐少,可药农对旱半夏认识不足,因投资较高,技术不过关,种植面积增长慢,总产量低,不能及时充足地填补市场缺口。这也就是使旱半夏在28~36元的价位上仍有上升迹象,多商关注后市。广大药农应充分学习掌握技术,其亩产量可达200~300kg,机不可失。

    射干目前价格走势平稳,8~9元,片略有上涨,12~13元。1997、1998年射干曾到40元价位,亩效益近万元,之后一路走低,如今在低谷期已有几年时间,关注者少,种者无几,高价刺激的产品也正被市场慢慢消化掉。按照价值规律和价格周期的变化,射干已近抬头之期。闻已有人调查射干在地面积而悄然入手压货,人气正在聚集。低谷之后必高峰,谁又能说射干涨不过40元呢?

    天麻又降10元。以前那100元、200元的态势已不见,如今成了“烫手的山药”,关注者不少,可人气涣散。统货从40元到30元,价格一路下跌,各地麻农纷纷销货,药市药商为其价低难卖发愁,赔的多,赚的少。业内人士言:天麻迎来了一个产大于销期。

    山药药市的一亮点。其药食两用,南方地区多食用,也作为药膳食品从广州等地大量出口,加之又有厂家的大力消耗,使原本货少的山药又身价倍长,目前统货6~8元,选装货9~13元。有不少南方客商或亲自或找人代为收购。作为亮点,它的另一个奇特是其湿货价格也在7~8元,许多药贩四处收购鲜品去皮加工交售,以至有了专门加工商。山药价格高涨让药农获利丰厚,虽然起挖加工较费人力,可这也正是它身价高的体现呀!, http://www.100md.com(赵喜进 赵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