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耳鼻喉科
编号:10168398
电脑游戏蹦迪伤听力,勿忘护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37c医学网
     玩电脑游戏、“蹦迪”,能让你一夜耳聋;而长时间的使用“随身听”,音量放大,也会造成耳膜损伤、“失聪”。在“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上海市听力测试中心主任、耳病专家殷善开教授提醒说,因生活中用耳不当造成的“噪音性耳聋”,已代替环境因素成为致病主要原因,呈上升趋势。爱耳、保护听力在青少年中已刻不容缓。

    据统计,在5岁至19岁的青少年中,每4000人中3人患有耳聋,200人中1人患有“重听”。其中不同年级的学生中,1/100患有双侧听力受损,1.9/100患有单耳听力障碍。近年来,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学生已上升到2.6/100。殷善开教授说,这同现在学生普遍长时间的使用“随身听”,而且喜欢音量放大,以及不分昼夜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等大量损伤耳膜的行为有关。16岁初中生任某春节中通宵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紧张激烈时不由放大音量跟着喊叫,天亮后回家忽然感到父母讲话声音听不见了。立即到医院就诊,经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沈建中诊断为:中度耳聋。上海市听力测试中心主任、市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殷善开教授说,自然中声音到一定强度如几分贝人耳可感受到,再增强到数十分贝,听了清晰又悦耳,人会感到很舒服。进一步增强到上百分贝,声音变得刺耳、不耐受,医学上称为“听觉不适响度”,人耳听力就要受损。轻度造成“重听”,中度以上就“耳聋”。

    人耳对声音超过85-90分贝就会感到不耐受,而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或长时间的使用“随身听”,由于耳机直接接近鼓膜,分贝量往往放大作用,长时间对耳膜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殷善开教授说,耳聋对青少年最大的伤害是影响语言发育,其次是造成智力发育迟缓,长大后无法融入主流社会。面对青少年在地铁内、汽车里、办公室、街边、车站,头戴耳机专心致志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不停听,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等等的现状,专家呼吁:青少年要爱护自己的耳朵。由于随身听、玩电脑游戏、“蹦迪”、放爆竹等造成的中重度耳聋,经过治疗虽有好转,但不能完全恢复。为此专家建议,远离“蹦迪”、放爆竹等超高分贝的场所;使用随身听、玩电脑游戏音量易适度,时间每次一二小时最好。同时还要注意用耳卫生。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