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中国生物制品规程
编号:10169363
冻干流行性乙型脑炎活疫苗制造及检定规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生物制品规程》

本品系将流行性乙型脑炎(下称乙脑)SA14-14-2减毒株病毒接种于原代地鼠肾单层细胞,经培育后收获病毒液,加保护剂冻干制成。用于预防乙脑。

1 毒种

1.1 毒种来源

乙脑SA14-14-2减毒株病毒。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定与分发。

该毒株经用乙脑敏感动物试验证明其嗜神经毒力减弱,经检查无外源因子存在,用乙脑特异性免疫血清做中和试验证实为乙脑病毒,并经免疫力试验证明具有免疫原性,经临床观察证明安全有效。

1.2 生产毒种批制备

毒种启封后,在地鼠肾单层细胞上增殖传递,传递代数不得超过3代。从原始毒种算起,总代数不是超过10代。在传代细胞病变明显时收获病毒液,经检定合格后为生产毒种批。

1.3 毒种检定

1.3.1 无菌试验

按《生物制品无菌试验规程》进行。

1.3.2 支原体检查

按《生物制品无菌试验规程》进行。

1.3.3 病毒滴定

抽样品做10倍系列稀释,取10-4、10-5、10-6三个稀释度的病毒液,分别接种BHK21细胞,用蚀斑法进行滴定,病毒滴度≥7.2LogPFU/1.0ml为合格。冻干毒种批的滴度≥5.7LogPFU/1.0ml为合格。做病毒滴定同时应用参考苗进行滴定,以判断试验结果是否成立。

1.3.4 纯毒试验

生产毒种批与非同源性乙脑高价免疫血清混合,置37℃90分钟,接种地鼠肾单层细胞或BHK21细胞进行中和试验,观察5~7天判定结果。乙脑病毒完全被中和(无细胞病变或蚀斑出现)为合格,如仍有病变或蚀斑出现,应按上述方法再行中和。

1.3.5 脑内致病力试验

生产毒种批原液接种体重12~14g小白鼠10只,每只脑内注射0.03ml,接种后3天内死亡者不计,观察14天应活存。3天后如有小白鼠发病,应杀死取脑测定致病力,对小白鼠的脑内毒力不应超过3.0LogLD50/0.03ml,同时小白鼠皮下注射0.1ml10-1病鼠脑悬液进行皮下致病力试验,观察14天,应健存。

1.3.6 皮下感染人脑试验

生产毒种批原液接种体重10~12g小白鼠10只,每只皮下注射0.1ml,同时右侧脑内空刺,观察14天,应健存。

1.3.7 乳鼠传代返祖试验

生产毒种批原液接种3~5日龄乳鼠10只,每只脑内注射0.02ml。将发病的乳鼠杀死3只,解剖取脑测其致病力,用体重12~14g小白鼠测定,脑内毒力不应超过3.0LogLD50/0.03ml,同时皮下注射10只小白鼠,每只0.1ml10-1乳鼠脑悬液,观察14天,应健存。

1.3.8 外源因子检查

生产毒种批经非同源性乙脑高价免疫血清中和后,进行细胞培养试验。样品分别接种人二倍体细胞、BHK21细胞、原代地鼠肾细胞,于33~35℃进行培育,同时做对照培育。培育7、14天细胞应无病变,分别进行次代培育和血吸附试验;次代培育7、14天时亦分别观察细胞病变和进行血吸附试验。结果均无细胞病变并血吸附试验阴性为合格。

血吸附试验方法:观察到期的细胞,用0.2%~0.5%鸡、豚鼠红细胞混合液于4~8℃、20~25℃中依次进行血吸附检查。所用红细胞于2~8℃保存应不超过7天。

1.3.9 细胞基质外源因子检查

制备生产用种子批的细胞留取5%~10%不种毒,更换相应的维持液,置33~35℃培育。在培育7、14天时,镜下观察无细胞病变后分别做血吸附试验(方法同1.3.8项)。细胞无病变并血吸附试验阴性为合格。

1.4 生产毒种批保存

液体生产毒种批于-60℃保存不超过6个月可用于生产;冻干生产毒种批于-20℃以下保存2年内可用于生产。

2 疫苗制造

2.1 细胞制备

2.1.1 地鼠

选用10~14日龄健康地鼠,解剖取肾。如发现肾脏异常或有乳糜状腹水,应废弃。

2.1.2 疫苗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青毒素或其他β内酰胺类抗生素。

2.1.3 细胞消化及培养

解剖取出肾脏后剪成碎块,用适量的胰蛋白酶液消化,将分散后的细胞悬液种入培养瓶内,加入生长液,置36~37℃培养。细胞生长成致密单层即可接种病毒。

2.1.4 外源因子检查

每批细胞留取5%~10%不接种病毒,加入与生产相同维持液后置33~35℃培育14天。在培育7、14天时分别做血吸附试验(方法同1.3.8项)。在观察期内细胞无病变并血吸附试验阴性为合格。如细胞出现病变或血吸附试验阳性,由该批细胞制备的病毒原液应废弃。

2.2 病毒接种和培育

挑选长成致密单层的细胞,用洗液充分洗涤后加适量维持液,病毒接种量为2.7~3.7LogPFU/1.0ml,置35~36℃培育。

2.3 原液

2.3.1 收获病毒液

种毒后培育72小时以上,细胞出现明显病变时收获病毒液,澄清过滤后为原液。

2.3.2 原液检定

2.3.2.1 无菌试验

每瓶原液分别取样做无菌试验,样品种入硫乙醇酸盐、乙良马丁和肝斜面培养基,培养8天判定结果。

2.3.2.2 支原体检查

按《生物制品无菌试验规程》进行。

2.3.2.3 纯毒试验

每一消化批应抽样进行纯毒试验。方法同1.3.4项。

2.3.2.4 病毒滴定

方法同1.3.3项。滴度≥7.2LogPFU/1.0ml为合格。

2.4 疫苗半成品

2.4.1 疫苗混合

检定合格的原液合并后,加适宜保护剂。每批疫苗量应不超过15万ml。

2.4.2 无菌试验

按《生物制品无菌试验规程》进行

2.4.3 分装和冻干

疫苗应在冰浴下进行分装,采用适宜的冻干条件进行冻干。出柜后应在15℃以下进行封口。

3 成品检定

3.1 外观检查

冻干疫苗应为淡黄色疏松体。如稀释液后迅速溶解,溶解后应为橘红色透明液体,无异物。

3.2 残余水分含量

冻干疫苗残余水分应≤3.5%。

3.3pH值

冻干疫苗用蒸馏水复溶后,pH值应为7.2~8.0。

3.4 病毒滴定

方法同1.3.3项。病毒滴度≥5.7LogPFU/1.0ml为合格。

3.5 热稳定性试验

冻干疫苗置37℃7天后进行滴定(方法同1.3.3项),滴度下降不应超过1.0LogPFU/ml。

3.6 无菌试验

按《生物制品无菌试验规程》进行。

3.7 安全试验

3.7.1 脑内致病力试验

方法及判定标准同1.3.5项。

3.7.2 皮下感染入脑试验

方法及判定标准同1.3.6项。

3.7.3 乳鼠传代返祖试验。

方法及判定标准同1.3.7项。

3.8 毒性试验

冻干疫苗每支加稀释液2.5ml溶解复原后,用体重12~15g小白鼠4只,每只腹腔注射0.5ml。注射后密切观察,30分钟内不应有异常反应,观察3天应健存。

3.9 残余牛血清蛋白含量

冻干疫苗每支加稀释液2.5ml溶解复原后,残余牛血清蛋白含量≤50ng/ml为合格。

4 疫苗稀释液

pH7.4~7.6灭菌磷酸盐缓冲生理盐水。每支安瓿2.5ml。

5 保存与效期

疫苗自冻干后病毒滴定合格之日起,在8℃以下保存效期为1年半,在-20℃保存效期为2年。

冻干流行性乙型脑炎活疫苗使用说明书

本品系将流行性乙型脑炎SA14-14-2减毒株病毒接种于原代地鼠肾单层细胞,经培育后收获病毒液,加保护剂冻干制成。为淡黄色疏松体,溶解后为澄明橘红色液体。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接种对象

1周岁以上健康儿童。

用法

1.冻干活疫苗使用前,以无菌手续于每安瓿内加本品附带的稀释液(灭菌磷酸盐缓冲生理盐水)2.5ml待完全溶解后使用。

2.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肤用75%酒精消毒,待酒精干后皮下一次注射0.5ml。

3.第1年1岁儿童注射1针,0.5ml;2岁时加强1针,0.5ml;7岁时注射1针,0.5ml。以后可不再免疫。

禁忌

发热,患急性传染病,中耳炎,活动性结核,心、肾及肝脏等疾病,体质衰弱,有过敏史或抽风史者,近期或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者,均不可注射本疫苗。

注意事项

1.启开安瓿和注射时切勿使消毒剂接触疫苗。

2.本疫苗溶解后有摇不散的块状物,安瓿有裂纹或溶解前疫苗变红,均不可使用。

3.疫苗溶解后应在1小时内用完,用不完的应废弃。

保存

应于8℃以下避光保存和运输。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