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人体奥秘
编号:10169431
泌尿系统
http://www.100md.com 《人体奥秘》

一睡觉就想去厕所吗?

一、重量虽仅300克,但有四个作用

尿由肾脏产生,通过输尿管进入膀胱,在此蓄积,当积存到一定程度后便开始排尿。

我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说明尿如何从肾脏产生,肾脏如何吸收各种物质及其分泌过程。而是想说明肾脏在体内是如何接受信息,如何将各种指令执行或返回,要叙述的要点就是这些。

肾脏的重量约300克,其第一个作用是用其中的毛细血管过滤血液,排泄废物并通过肾小管再吸收有用的物质。

无论毛细血管还是肾小管都很细,若进入肾脏的血液量大时,毛细血管承受不了,肾小管也会中断吸收。另一方面,进入肾脏的血液量少时,因中断了对废物的过滤,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则会积存大量废物。所以,肾脏的主要作用之一是调节血压及调节血流量。当体内的血液浓度高时,也可以说渗透压高时,血液要获取一些水分来稀释,以降低浓度,另一方面,在渗透压低时,要释放出一些水分提高渗透压。而这些功能在身体内由肾脏承担,这是肾脏的第二个作用。

第三,体内需要水分时,要喝水进行补充,此时必须要产生饥渴感,这时肾脏向大脑发出信息,使人有渴的感觉。

最后一个作用是排尿,当尿液在膀脱中积存至一定程度后必须要排出去。但这并不是说任何时候都可以排出,只限于自己认为恰当的时刻。对于成人来说,即使在睡觉时也不会排尿,也可以说在无意识的状态下也能控制排尿。

对于渴的机理将与饮食部分在其他章节叙述。在这里我先谈一下肾脏的工作方式。

二、一天的尿可达22升

对于排泄废物来说,只需要肾脏的1/3就足够了。人们有两个肾脏,其实只有其中一个也就够用了。所以我们经常听说,父母.为治疗孩子的肾病而捐献出一个肾脏的事例,理由正是如此。

另外,大量排尿时称为多尿。这是因为大量喝水的缘故。可是,人大致能排出多少尿呢?一般从理论上来说,一天一个人可产生最多为22升的尿,若摄入的水超过其数时,就会难以排出,水则在体内积存,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为水中毒,会导致发生痉挛。所以有这种现象时一定要注意,特别是要将水分注射至静脉时。有人在喝水时虽然能喝30升的水,但因肠不能吸收,也会导致水中毒。

有时即使不大量饮水,也会因某种生理状态而多尿。这称为生理利尿。其中,血压高时是高压利尿,寒冷时经常想去厕所是寒冷利尿,不过特别有趣的是俯卧利尿,这种情况是在人横卧时会压迫肾脏,导致产生利尿。我们在年轻时,一般厕所都在走廊的尽头,而且都没有暖气,很冷。晚间睡觉前常为是否去厕所而头疼。一想:“真麻烦”就钻入被中了,但不一会就忍耐不住了,还得爬起来去厕所。“唉早知如此倒不如开始就去了。”大概不少人都有这种经验吧!

三、99%再吸收的构造

血液在肾脏中过滤后,要将必要的物质再吸收一次。在这种情况下,一分钟要过滤120毫升,这样算来,一天的量应是120×60×24=172.8升。另外,所排出去的尿液为1.5升左右,就是说有99.1%属于再吸收了,这不能不说量很大。这种情况下,普通的水和钠等离子一起可再吸收。其肾小管是最后到达的,虽然可将食盐吸收,但可以达到水不易被吸收之处,这是因为有个称为远曲肾小管的部位,从此处通往最后的集合管时,水可再次大量被吸收。这种机制,因有特别的机构,在此我要详细说明一下。

我们从很久以前就知道,一种叫做半透膜的生物膜可使水自由通过,但其中溶解的物质(离子)却不能通过。比如我们在一个U型管的正中放置一个半透膜隔断两侧,在两侧分别放入水及食盐水,若半透膜只允许水通过而不允许盐水通过时会怎样呢?那么水就会不断地移向盐水一侧,这是因渗透压导致水移一动。肾脏在吸收最后的水时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尿在集合管流动时,会向渗透压高的方向移动。

在此还有一个事关重要的物质,叫抗利尿激素的激素。它产生于大脑的丘脑下部,然后向下垂体后叶移动,并在此蓄积。若体内的血液较浓时,也就是说血液的渗透压高,体内的水分少时。比如吃咸食过多后,血液浓度则变高,此时因口渴必然想要喝水,同时也尽可能从尿中再吸收大量水分,并导致尿液变浓。

此时抗利尿激素也大量产生,抗利尿激素的作用像已说过的那样,使集合管等水的通路打开,以便于水从尿中向有关组织移动,进行再吸收。

另一方面,当我们饮水过多时,血液的渗透压降低,丘脑下部则不会产生抗利尿激素,并且从下垂体中也不会向血液中释放抗利尿激素。这样一来在集合管中水的通路也打不开,水则不往组织方向移动,不会再吸收,所以尿将大量排泄。在丘脑下部,是怎样得知血液的渗透压是低或是高的呢?

四、大脑可深知血液中的水分含量

长期以来,对于渗透压的感受器在何处这个问题许多人都很感兴趣。其中当人体内盐水多时,对于尿量的减少究竟有多大影响,一些人也在研究。在实验中,人们将盐水注射至人体的各部分血管中,发现只有向分布在头盖内脑中及眼窝内的颈内动脉中注射后,尿量才显著减少。进一步实验时,用微型吸管向脑中的各处注入盐水,当给丘脑下部的视索上核与室傍核与微细部注入时,发现其影响最大。于是,对此部位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发现抗利尿激素产生于视索上核等神经细胞体中,并在下垂体后叶的轴索的末端蓄存。

再将高渗透压的盐水注入视索上核的附近,对周围的组织再进行更细的研究后发现,在下垂体后叶的神经末端的颗粒没有了。这表明,一旦血液中的渗透压高时便会刺激视索上核等处,将其兴奋传递至下垂体后叶,使在神经(轴索)先端上的带有激素的颗粒释放入血液中。

所以这种构造可以使水排出,存储,一定的血液又可在肾脏中流动。在血液来的不多时,就是说在全身的血压低时,肾脏可以把信息传递给体内的其他部分。

五、肾脏发出“血压上升”的命令

一位叫格尔德·布拉特的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使进入肾脏的血管(肾动脉)逐渐变细,他发现这样一来,因血管细则进入肾脏的血液越来越少,血压随之上升,使进入肾脏的血液又多了起来。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构造呢?

当血压下降时,从进入肾小球的输入细动脉会释放出叫肾素蛋白原酶的一种酶。这种酶以颗粒状态存在于输入细动脉壁上,它进入血液后,与称为血管紧张素原的蛋白质作用,生成叫血管紧张素的肽。血管紧张素是一种非常强的血管收缩物质。所以其后全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大量的血液被送往肾脏。有时肾脏有毛病时血压会升高,往往就是这个原因,这是由于分泌出肾素蛋白酶原而导致流向肾脏的血液增多。这种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在肾素蛋白酶原起作用的血管紧张素Ⅱ(在血管紧张素中具有最强的血管收缩为),在肾上腺皮质中作用产生叫醛固酮的激素,这种激素可促进对肾脏中肾小管中销与水的再吸收,从这个角度看,也可增加血液量,使全身血压上升。

另一方面,在血管紧张素Ⅱ的作用中,也可使产生干渴感,这方面以后还要说明。在产生干渴感后,若喝水血液就会增多,导致血压上升,这种使血压升高的机制的确很巧妙。

那么,流入肾脏血液多时又会怎么样呢?此时仍是输入细动脉起作用。血管的平滑肌(不随意肌)具有对血管收缩或扩张的性质,所以即使全身血压上升,在肾脏的肾小球流动的血液变化也不会大。

六、排尿反射的机理

正如以上所说的那样,产生尿液后,尿通过输尿管进入膀胱,并在那里蓄积。膀胱的尿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此信息通过骨盆神经到达脊髓的骰髓。这种信息反射有两个路线,一个是通过骨盆神经使膀脱的肌肉收缩。另一个是通过阴部神经使位于尿道入口的尿道括约肌松弛。

当我们想要排尿而场所不方便时,其控制机理是从大脑皮质对阴部神经进行刺激,命令外尿道括约肌收缩。但这种来自大脑的刺激在幼儿时并不完全,所以有时会尿床。

另外,在骶髓上方一旦受伤骨折时,便不能接受来自大脑的抑制信息。当有排尿反射时,比如膀敢的尿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其反射使膀脱肌肉收缩,外尿道口的括约肌松弛,使尿排泄,这是无意识排尿的原因。

而且这种情况下,由于尿不能完全排出,会有一部分在膀脱中残留,这会导致从尿道进入细菌,发生膀既炎,并且细菌若再进一步顺尿管上行的话,有时会引起肾盂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反复发生,难以治愈,最后导致肾机能不全乃至肾机能完全丧失。

从前因脊髓受损致使下半身瘫痪的人,经常因肾机能不全而死亡。

肾脏除上述功能以外,还可传递重要信息。这是因为可以产生称为红细胞生成素的造血激素。红细胞生成素可刺激产生红细胞,所以一旦缺少就会导致贫血。最近,通过遗传工程手段可以大量制取红细胞生成素,成为最新的治疗贫血的药物而引人注目。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