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490
额顶枕区软组织层次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额顶枕区

    此区的界限:前为眶上缘,后为枕外隆凸和上项线,两侧为上颞线。由浅入深分为五层,即皮肤、浅筋膜、帽状腱膜及额肌和枕肌、腱膜下疏松结缔组织、颅骨外膜。浅部三层结合紧密,称头皮;深部二层结合疏松,易分离。

    1、皮肤:

    此区的皮肤有三个较显著的特点,即厚而致密,血管丰富,大量的毛囊、汗腺和皮脂腺。

    2、浅筋膜:

    是血管神经最丰富层次,视为该区血管神经的通道,由致密结缔组织和团状的脂肪组织相互交织且又分布明确网罗而成。致密结缔组织形成许多垂直的结缔组织小梁,紧密连于表浅的皮肤和深面的帽状腱膜,三者形成一个独特的整体结构即头皮。同时,相互间又形成无数小格。在小格内充满脂肪团,内含丰富的血管神经。

    3、帽状腱膜 epicranial aponeurosis

    是最坚韧层次,腱膜厚而致密,前连额肌后连枕肌,两侧延续为颞浅筋膜。也是构成和运动头皮及开大眼裂的主要动力层次结构。其前后纵向张力较大而横向张力较小,因此,处理不同方位的切开或损伤时,应区别对待。

    4、腱膜下结缔组织:

    是最薄弱层次,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移动性大,又称为腱膜下间隙,为头皮的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疏松结缔组织范围广易剥离,且含导血管并与颅顶骨内的板障静脉及颅腔内的静脉窦相通,故称此层次为危险间隙。

    5、颅骨外膜:

    是最薄层次,致密坚韧,与骨间有少量的结缔组织连结,相互间结合疏松易剥离,在骨缝处结合紧密,并与硬脑膜外层即颅顶骨内膜相延续。由骨外膜内发出细小的血管进入并营养颅顶骨外板,但成骨能力较弱,对骨的发育、生长影响不大。

    五层次结构各有特点,区分明显,帽状腱膜则是核心和重点。各层间相互结合形式不一,构成的头皮是此区的关键。翻开头皮层后,腱膜下结缔组织随之破坏,在骨表面仅留有骨外膜,实际需处理的仅是一个复合层即头皮。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