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491
面部浅层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一)皮肤

    薄而软富于弹性,血管较丰富及含大量的毛囊、皮脂腺和汗腺,三个特点很突出。

    (二)浅筋膜

    即皮下组织,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内含丰富血管、神经、大量的表情肌。

    1、疏松结缔组织

    内含不等量脂肪,并可因个体及机体状况差异较大及敏感地发生变化。在颊部脂肪含量较多并形成团状的颊脂体,充填颊间隙内及腮腺管周围,有利于咀嚼运动。在睑部脂肪含量最少极为疏松,适于眼睑轻微的活动,但对体液的反应十分敏感。

    2、表情肌

    围绕面部裂孔环绕和放射状分布。大体可分为三群,眼周围肌、鼻周围肌和口周围肌,完成面部裂孔的开大和关闭。口周围肌的运动幅度较大,肌间有丰富的疏松结缔组织并形成面部间隙即眶下间隙和颊间隙。颊间隙位于颊肌的浅面,有腮腺导管、面动脉和面静脉及面神经的颊支通过,其间充满颊脂体。由颊间隙向内上即进入眶下间隙,位于上唇方肌深面,面动脉和面前静脉由颊间隙过渡到眶下间隙。眶下间隙深面即上颌骨,由眶下孔出入的血管神经进入此间隙,此处骨壁也较薄,是处理上颌窦的良好进路。

    3、血管

    面部血管有面动脉 facial artery 及其分支和面静脉 facial vein及其属支,二者于口角外侧进入颊间隙,并迂曲向内上走行。在鼻的外侧,又通过眶下间隙达内眦,移行为内眦动静脉。面动脉位置较深,居面静脉内侧,沿途发出较大的上、下唇动脉,并与对侧相互吻合形成口周围血管环。面前静脉较表浅,定位于内眦至下颌角之间,该血管一般无瓣膜,通过内眦静脉和翼丛与颅内海绵窦相通,故两侧面静脉间区域称为面部的“危险三角”区。

    4、面部神经

    面部是人类对外交流感情的窗口,神经系统的配布也适于该功能的需要,该局部有感觉、运动和植物性三条神经专线,即三叉神经、面神经和交感神经。

    三叉神经 trigeminal nerve:

    分布于面部浅层的属感觉性,有三条终末支于面部同一垂线的三个骨孔穿出后,分布于面部由眼裂、口裂划分的三个区域内。即眼裂以上;眼裂与口裂之间;口裂以下。

    面神经 facial nerve:

    属运动性,由茎乳孔出颅,穿腮腺,以5组终支形式分布于面部表情肌。5组终支为颞支、颧支、颊支、下颌缘支和颈支。以确保完成面部极微小的表情变化。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