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493
面侧深区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此区位于颅底下方,口腔及咽外侧,其上部即颞下窝。由肌肉、血管、神经及疏松结缔组织形成的咀嚼动力装置。

    肌肉:为翼内肌和翼外肌。

    血管:为上颌动脉maxillary artery及其分支,上颌静脉及其属支,在翼外肌周围的静脉吻合丰富形成翼丛 pterygoid plexus 。

    神经:为下颌神经 mandibular nerve 及其分支。

    该局部的主要定位关系是翼外肌lateral pterygoid muscle:

    其浅面主要是血管,其深面主要是神经。

    其上缘有同名且伴行的两条血管和两条神经,即颞深前、后血管神经。

    其下缘也有同名且伴行的两条血管和两条神经,即舌神经及舌动静脉和下牙槽神经及动静脉。

    其浅面的血管主干发一分支上行于肌深面,即脑膜中动脉;其深面的神经主干发一分支浅出于肌浅面即颊神经。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