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497
颈动脉三角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一)境界与层次

    颈动脉三角 carotid triangle 位于胸锁乳突肌、肩胛舌骨肌上腹和二腹肌后腹之间。

    (二)内容及其相互位置关系

    在二腹肌的浅面即浅筋膜内有三个纵行结构:耳大神经的分支、面总静脉的属支及面神经的颈支。

    在二腹肌深面有六个纵行结构:3条颈部大血管(颈内静脉 internal jugular vein、颈内动脉 internal carotid artery、颈外动脉 external carotid artery)和后3对脑神经。颈内静脉及颈内、外动脉自后向前在二腹肌后腹的深面并列走行。后3对脑神经粗细几乎相等,一同自颅沿血管内侧下降,并在二腹肌下缘分开。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