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499
枕三角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一)境界与层次

    枕三角 occipital triangle:

    位于胸锁乳突肌、肩胛舌骨肌和斜方肌之间。

    (二)内容及其相互位置关系

    1、副神经 accessory nerve:

    副神经定位于胸锁乳突肌后缘上、中1/3交点处与斜方肌前缘下、中1/3交点处。行经封套筋膜的深面或由该筋膜形成的鞘内。此段表浅且有淋巴结沿其周围排列。在胸锁乳突肌后缘有枕小神经勾绕,此作为查找副神经的标志。

    2、颈丛及臂丛分支

    颈丛皮神经均于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处浅出封套筋膜,分布于颈部皮肤。臂丛的分支有胸长神经、肩胛提肌支和菱形肌支,均在副神经下方和臂丛的上方,并与其平行向外下走行,但都居椎前筋膜的深面。前者在此三角内于肩胛提肌浅面进入该肌;后者于中斜角肌表面并与其肌纤维方向一致向外下走行,经腋窝至前锯肌;菱形肌支斜行越过中斜角肌之后,消失于肩胛提肌的深面。

    3、在副神经以上区域,无任何血管和神经,是较安全的局部。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