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04
壁层胸膜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壁层胸膜 parietal pleura分四部,即颈根、膈、纵隔和肋,颈根部最表浅。

    狭窄区 壁层胸膜部间移行反折处又形成了三个狭窄区,即肋膈隐窝costodiapnragmatic recess、肋纵隔隐窝 costomediastinal recess 和膈纵隔隐窝,前者最低。

    反折线 壁层胸膜各反折处意义重要,记住2、4、6、8、10和12这几个偶数,可确定出在体表的定位。两侧胸膜的前界由胸锁关节后方向内下行,于第2肋处合并于正中线;后两者似相贴下行至4肋,右侧垂直下至6肋软骨(或右剑肋角),左侧斜向外下也至6肋软骨续为下界。外行至锁骨中线8肋;腋中线10肋;脊柱旁线12肋。

    危险区 壁层胸膜有5个危险区,即锁骨上、右剑肋角、12肋下,三者均超越了骨性胸廓的保护范围;前纵隔、后纵隔(食管系膜),二者为左右两侧紧密相贴,一经出现损伤,易造成双侧气胸。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