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11
腹前外侧壁层次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由浅入深分为8层。即皮肤、浅筋膜、三层扁肌或直肌及肌鞘、腹横筋膜、腹膜外筋膜和腹膜。

    1、皮肤 薄富于弹性,纹理横向,移动性大。

    2、浅筋膜 在脐下易分为两层,表浅为脂性层,深部为膜性层,并与其深面的腹外斜肌腱膜之间易分离,并于耻骨结节内侧与会阴浅袋及阴囊肉膜相互沟通。浅深两层之间有两束血管,即腹壁浅动脉superficial epigasltric artery 和旋髂浅动脉 superficial iliac circumflex artery。二者定位于下肢的隐静脉裂孔至脐和髂前上棘延线。

    3、肌层 肌层是腹前外侧壁的主要成分,由三层肌组织及其间的血管神经构成。其前部为直行的腹直肌及其鞘的前叶和后叶,外侧部为斜行和横行的扁肌即腹外斜肌、腹内斜肌和腹横肌。

    三层扁肌的肌纤维方向在髂前上棘水平线上发生显著变化,在其平面以上,三块肌纤维方向相互交叉近垂直。在其平面以下,三层肌纤维方向趋于一致,即朝向下、前及内侧,也是该区薄弱原因之一。

    肌间血管神经 分直行和斜行两部分,无论直行还是斜行,均走行于后两层肌间。

    直行血管 有腹壁上、下血管,伴腹直肌深面走行于该肌与其肌鞘后叶间,血管与肌结合紧密,与鞘后叶结合疏松,同肌易与鞘后叶分离。

    斜行血管神经 为T7-12及L1神经前支和肋间血管及腰动脉,行于腹内斜肌与腹横肌间,大部穿经前部的直肌及其鞘的前、后叶。血管神经的出现皆可提示已达到的深度或层次。

    4、腹横筋膜 transverse fascia 腹横筋膜覆于肌层深面,在腹股沟区为加强后壁,增厚成凹间韧带 interfoveolar ligment。在腹直肌鞘后叶深面,与其紧密愈着,似为一层。在髂前上棘水平线以下,腹横筋膜与深面的两层即腹膜外筋膜、壁腹膜在缺乏脂肪情况下,三层常融合为一单层膜性结构。

    5、腹膜外筋膜 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亦称为腹膜外间隙,在腹股沟区有腹壁下动脉inferior epigastric artery 及旋髂深动脉 deep iliac cirumflex artery 。

    6、壁腹膜 为腹前外侧壁的最内层,在脐下形成多条皱襞及陷凹,即四襞:(脐正中襞、脐内侧襞、脐外侧襞lateral umbilical fold和腹股沟韧带);四窝:(膀胱上窝、腹股沟内侧窝、腹股沟外侧窝和股凹),为确认深面各局部结构的标志。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