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12
腹直肌鞘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腹直肌鞘 sheath of rectus abdominis 分前后两叶。

    前叶由腱膜形成,但其厚度在3个局部发生变化。上部最薄鞘仅由腹外斜肌腱膜一层构成;下部最厚,由三层扁肌肌腱全部构成;而中部则是真正的两层腱膜。

    后叶在4个不同平面(a、b、c、d)由4种不同组织形成。在脐周围即b平面,由两层腱膜形成与鞘前叶构成相同;在脐与剑突间即c平面,有部分腹横肌加入;在剑突下部分即d平面为软骨(肋软骨及剑突);脐与耻骨联合间以下即a平面,腱膜移行于前叶同时形成弓状线arcuate line ,后叶由腹横筋膜构成。

    肌鞘的内侧形成白线 linea alba,在脐下白线是名符其实的线状,在脐以上白线形成一带,宽约半寸或更多。

    在鞘的外侧形成半月线 linea semilunaris,与腰椎横突尖及输尿管处于同一垂线上。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