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17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肝的周围关系

    肝的周围关系有两种,即间接的腔隙关系和直接的韧带连结关系。

    直接关系 为肝周围的韧带,共8条.即膈面的左、右冠状韧带,左、右三角韧带及镰状韧带。脏面的肝十二指肠韧带、肝胃韧带和肝圆韧带。出入肝的各种管道均位于这些韧带内。

    在肝十二指肠韧带根部为第一肝门,有肝固有动脉、胆总管和门静脉出入,后者居前二者间的后方;这些结构被周围的结缔组织及腹膜包被形成肝蒂hepatic pedicle。在冠状韧带上层与镰状韧带的交点处为第二肝门,有肝静脉注入下腔静脉。第二肝门下方为第三肝门,有一些小静脉注入下腔静脉。

    间接关系 为肝周围的腹膜腔间隙,共有六个间隙。

    右肝上间隙、右肝下间隙、左肝上前间隙、左肝上后间隙、左肝下前间隙和左肝下后间隙。其中右肝下间隙是仰卧时,腹膜腔在骨盆以上的最低部分,其底为右肾,该间隙亦称肝肾隐窝hepato-renal pouch。左肝下后间隙即小网膜囊,网膜孔是其唯一对外通道,该间隙为最危险间隙。

    2、肝的内部关系 肝内有两套管道系统,即Glisson系统(肝动脉、门静脉、胆管在肝内的分、属支);肝静脉系统(肝左、中、右静脉)。以这些管道系统结合肝外形确定一些区分的界线,即肝正中裂、左、右叶间裂和左外叶及右后叶段间裂,将肝分为左内叶、右前叶、左外叶上段和左外叶下段、右后叶上段和右后叶下段。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