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19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周围主要毗邻关系为:居左、右两器官间,上、下两条血管间,前为平行管道,后为“十字”管道。

    1、右侧的胰头 head of pancreas被十二指肠环绕,二者结合紧密并有管道连通不可分离,其前后各有二束血管,即胰十二指肠上、下血管。

    2、左侧的胰尾 tail of pancreas抵住脾门,二者借脾肾韧带连结,内有脾血管(常有返回营养胰尾的血管通过)。

    3、上为腹腔干 celiac trunk,其分支于其上缘向右(肝总动脉)、左(脾动脉)走行。二者沿途有大量分支进入胰腺,即胰十二指肠上前动脉、胰十二指肠上后动脉、胰背动脉、胰横动脉、胰大动脉、胰尾动脉。

    4、下为肠系膜上血管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系住胰颈。

    5、前缘为横结肠系膜 mesocolon transversum,其前上面对小网膜囊,前下面对结肠下区的小肠系膜窦。

    6、后为左右两肾及其间的“十字”大血管(主动脉和肾动脉,下腔静脉和肾静脉),门静脉portal vein及其属支也均位于其后,但与胰腺之间有丰富的疏松结缔组织,易分离。

    7、在胰腺的长轴内有纵贯的胰管 pancreatic duct,常位于腺体中、后1/3处。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