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24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一)、肾的周围关系 肾的周围关系均为直接连结关系。

    1、肾的被膜

    是肾最表面与其关系最密切的层次包被关系,共三层,即纤维囊、脂肪囊和肾筋膜。

    纤维囊 fibrous capsule: 为肾固有膜,被覆于肾表面。

    脂肪囊 adipose capsule: 位于纤维囊周围,脂肪组织丰富发达。

    肾筋膜 renal fascia: 位于脂肪囊周围,起固定作用。

    2、肾被膜内周围关系

    在肾上方为肾上腺 suprarenal gland 。

    在肾内侧为出入肾的血管神经及输尿管形成的肾蒂 renal pedicle,与肾共同包被于脂肪囊及肾筋膜内,其排列关系:由前向后分别为,肾静脉、肾动脉和肾盂;由上向下分别为,肾动脉、肾静脉和肾盂。

    3、肾被膜外周围关系

    后面对膈肌、腰大肌、腰方肌和腹横肌,其间有丰富的脂肪组织即肾旁脂体。在腰方肌表面有肋下神经、髂腹下神经和髂腹股沟神经。

    前面左、右肾不同,左肾前面为胃、胰和结肠左曲;右肾前面为肝、十二指肠和结肠右曲。

    (二)、肾内部关系

    肾血管进入肾后,按其分支分布将肾分为5个肾段 renal segment,即前段和后段,前段又分为上段、上前段、下前段、下段。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