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系统解剖学
编号:10169561
女性生殖系统
http://www.100md.com 《系统解剖学》
     女性生殖系统female genital system包括内生殖器和外生殖器二个部分。

    内生殖器由生殖腺(卵巢)、输卵管道(输卵管、子宫、阴道)和附属腺(前庭大腺)组成。外生殖器包括阴阜、大阴唇、小阴唇、阴蒂、阴道前庭、前庭球等结构。

    一、生殖腺(卵巢ovary)

    卵巢位于骨盆侧壁的卵巢窝内。呈扁椭圆形,分上下端、前后缘、内外面,前缘有血管神经出入称卵巢门。卵巢上下端分别有卵巢悬韧带和卵巢固有韧带。

    卵巢是实质性器官,浅层为皮质,深层为髓质。皮质内藏有胚胎时期已生成的原始卵泡。

    二、输卵管uterine tube

    输卵管是一对弯曲的肌性管,长约10-12厘米,内端连接子宫,外端开口于腹膜腔。由内向外分四部,子宫部最细,输卵管峡短而狭窄,输卵管壶腹粗而长,输卵管漏斗为末端膨大部分。

    三、子宫uterus

    子宫呈倒置梨形,前后略扁,可分为底、体、颈三部。上端向上隆凸的部分叫子宫底。下部变细部分叫子宫颈,底与颈之间的部分叫子宫体。底、体内的腔叫子宫腔;子宫颈的内腔叫子宫颈管,上口叫子宫内口,通子宫腔;下口叫子宫外口,通阴道。

    子宫壁由粘膜、肌膜和浆膜三层构成。子宫粘膜叫子宫内膜,子宫位于小骨盆腔中央,在膀胱和直肠之间,下端接阴道,两侧有输卵管和卵巢。成年女子子宫的正常位置呈轻度前倾屈位。

    子宫的固定装置即子宫的韧带,有子宫阔韧带、子宫圆韧带、子宫主韧带和骶子宫韧带。

    子宫阔韧带分三部分,输卵管系膜、卵巢系膜、子宫系膜。

    四、阴道vagina

    阴道是一前后压扁的肌性管道。上端连接子宫颈,二者间形成阴道穹,可分前部、后部和侧部。下部穿过尿生殖膈,开口于阴道前庭。处女的阴道口周围有处女膜附着。

    五、外生殖器

    女性外生殖器包括阴阜、大阴唇、小阴唇、阴蒂、阴道前庭、前庭球等结构。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