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绿色生活
编号:10170975
干洗行业探求“绿色”概念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在绿色消费观念渐入人心的今天,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绿色干洗”、“环保洗衣”等新型词汇,近年来,频繁地出现在大街小巷的洗衣店。

    什么是“绿色干洗”?什么又是“环保洗衣”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洗染业有关人士。

    碳氢溶剂干洗技术渐入市场

    “目前市场上所说的绿色或环保洗衣,也称‘石油干洗’,这是指利用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碳氢溶剂对衣物进行洗涤。”北京市普兰德洗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齐大同告诉记者,碳氢溶剂和碳氢化合物不是一个概念,它是指在碳和氢化合以后,把硫等有害物质提炼出去,再加入了适用洗涤的表面活性剂,形成的碳氢溶剂。

    碳氢溶剂的毒性较小,因此,相对于传统的四氯乙烯干洗工艺来说,被人们称为“绿色干洗”。目前,在日本和韩国,这一干洗技术较为流行,尤其在韩国,利用该技术进行洗衣的企业达到总数的90%。
, 百拇医药
    我国国内现在也有一部分洗衣企业利用碳氢溶剂进行干洗。北京市普兰德洗染公司从1997年开始,先后从日本和韩国引进了6台碳氢溶剂干洗设备和两台国产设备。齐总说,实际上,由于碳氢溶剂的比重较轻,KB值34左右,这种干洗工艺的去污能力也因此较弱。但是,只要对这些干洗工艺进行改革,在溶剂中添加适量的助剂,做好预处理,就可以改善它的去污能力。

    齐总提醒记者,值得重视的是,碳氢溶剂具有闪点低、易燃、易爆的最大弱点。这就需要在干洗过程中,加入阻燃剂、抗静电剂和抗菌剂等助剂。同时,还要安装严密的石油回收和蒸馏系统,以及安全报警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保证生产中的安全。

    近年来,国内一些小型的干洗店,完全没有配置相应的安全措施,采用碳氢溶剂进行干洗,给干洗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令人争议的四氯乙烯干洗

    据介绍,目前,全球有85%以上的衣物干洗是使用四氯乙烯作为干洗溶剂完成的。在中国,有大约99%的干洗机在使用四氯乙烯溶剂。
, 百拇医药
    作为干洗溶剂,四氯乙烯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其去污力强、不可燃、不易爆。然而,为什么四氯乙烯干洗剂近年来也成为一些国家的淘汰对象呢?

    据成习集团机电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陈振海介绍,60多年来,四氯乙烯一直是去污力最强、最安全的干洗溶剂,直到大约10多年前,国外一项研究报告提出,“长期与大量四氯乙烯接触的家鼠和公野鼠分别患上了肝癌和肾癌”。这一结论在干洗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应,人们开始对四氯乙烯的有毒性重视起来,一些激进的人甚至告诫人们,干洗后的衣物及干洗店附近生活的人群受到四氯乙烯的毒性影响,由此引发了一场持续了十几年的要替代或禁用四氯乙烯的争论。

    齐总说,美国规定在洗衣工作环境中,四氯乙烯的含量不能高于300ppm;在烘干过程中,冷却后机器滚桶中不能高于50ppm。目前,在德国等一些国家,都在对四氯乙烯干洗工艺进行限量并逐步淘汰。同时,一些国家则在加强四氯乙烯气体二次回收,做好四氯乙烯蒸馏后的垃圾专业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改进。
, 百拇医药
    陈振海认为,使用四氯乙烯干洗,同样能够达到“绿色干洗”的要求。他说,英国是四氯乙烯的最大生产国,对其环保要求也是最严格的,经过近20年的实践证明,正确使用四氯乙烯,是完全可以符合环保要求的。英国英力士集团已于2001年1月收购了ICI氯化产品部,成为欧洲最主要的氯碱生产公司,继续在英国Roncom工厂生产四氯乙烯,现已推出专用于全封闭干洗机使用的专用四氯乙烯,这将更有利于使用四氯乙烯的干洗机达到“绿色干洗”的要求。陈振海说,我国的干洗业正在蓬勃发展,我国现有干洗机近5万台,其中90%都是开启式干洗机,特别是近两年推出的大批量低价位的开启式干洗机,其排放浓度都不符合严格的环保要求,因此,大批开启式干洗机必须进行改造,这是大事所趋。

    干洗技术探求真正绿色 在采访中,齐总告诉记者,实际上,作为干洗溶剂,CFC-113的性能最佳。

    CFC-113,是臭名昭著的臭氧层的杀手———氟里昂的一种。目前,发达国家已经禁止其生产和使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也正在淘汰之中。齐总告诉记者,CFC-113不仅具有良好的去污能力,而且还能够在洗涤后保持高档面料的光泽及柔软度。北京市普兰德洗染公司在1993年引进了4台CFC-113干洗设备,为了保护臭氧层,普兰德将按照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对这4台专用设备进行淘汰改造工作。

    齐总说,目前,在美国、瑞典等国家研制的一种液体CO2

    干洗技术,正成为干洗业的新焦点。这种技术是把空气中的CO2经过50个气压处理之后变成液态,再经过添加助剂,密闭、高压等过程,完成对衣物的洗涤。而在德国和意大利,利用砂提炼成的环硅溶剂附加表面活性剂的干洗技术也在开始使用。

    随着干洗技术的不断发展,真正的绿色干洗也离人们越来越近。在结束采访的时候,齐总提醒记者,除了认识绿色干洗之外,选择专业技术强、有信誉的知名品牌的洗染店也十分重要。

    中国环境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