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绿色生活
编号:10170976
科学消费始于环境标志绿色消费首选环境标志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美国的环境标志英文名称为Greenseal,是世界上著名的环境标志之一。适用于全球各国的环境标志9条通用指导原则,就是由美国环境标志组织负责起草的ISO14020标准提出的。美国环境标志的标识是一个造型优美的绿色对勾横贯地球,表达美国环境标志的理念是用绿色准入的市场力量,推动全球环保产品的发展。

    与其理念相适应,美国环境标志为世界五百强中的诸多企业授予标识,已有300多个产品为美国环境标志带来广泛的世界影响力。与我国环境标志相同的类别包括家用洗涤剂、涂料、粘合剂、冰箱、冷冻柜、洗衣机、燃气灶、家用空调系统等等。独具美国特色的有两大特点:第一特点是重视再生产品,如再生打印墨盒、再生机油以及可重复使用的物品袋、节水装置、各类纸张、快餐包装、住宿设施、办公器具等以节约资源促进再生利用的产品,是美国环境标志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特点是对服务业发放环境标志,包括绿色酒店、便捷车辆保养等,这也是中国环境标志亟待与美国互动、开拓新领域的两个重要方面。

    值得中国企业注意的是,美国环境标志组织将其工作不断扩展,延伸到州和地方各级政府,推动美国联邦政府和主要社团机构的绿色采购。该组织发布采购指南,供政府和团体人员优先选择。美国环境标志组织还对军队、学校酒店、建筑以及电影等行业开展了独具影响力的工作,从而有成效地影响了美国大众的消费取向。对于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拿到美国的环境标志,在美国市场上会有独到的优势。各国环境标志标准实现统一尚有时日,中国各企业第一步以达到本国环境标志标准为起点,第二步则应以达到出口国环境标志标准为发展战略,是适应WTO规则的明智选择。中国的环境标志标准,与美国相比,有些项目有宽严高低之别,有些则是在控制项目上有差异。只要认真学习美国环境标志标准,就会从技术上认识到,中国产品获得美国环境标志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凡是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的产品,只要提出申请,在通过美方审核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条件。

    泛泛地宣传绿色通行证的说法是不全面的。绿色通行证是以具体的贸易相关方为对象,重要的是了解贸易相关方的具体要求,即产品的执行标准、认可的检验机构名称、文件审核清单等等,规规矩矩按照贸易相关方的要求去做,就能拿到相关方所在国的绿色通行证。中国环境标志与国际标准全面接轨的基础,已经为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的企业拿到外国环境标志开通了坦途,只等中国企业去努力!

    中国环境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