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71000
您适宜用凉席吗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炎夏盛暑,人们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即使热得汗流浃背,而一旦躺在凉席上休息时,也很快会感到凉爽。这是由于体热经皮肤传导散热到凉席上的缘故。凉席虽爽,但也并非人人、时时皆宜。

    当人体受寒着凉时,则不宜睡凉席。不论“外感风寒”,或由于肌体脏腑阳气不足酿成“寒从内生”,均会有“寒象”表露出来。比如:肌紧畏寒,关节酸痛,喜蜷卧不动等等。

    若大便稀溏,下腹冷痛,喜热饮食,则多属于“脾胃虚寒”。若兼有腰脊凉冷感,尿频又色清,女子脐周冷痛等,多为“肾阳不足”。肺气不足常有自汗,咳嗽痰喘、少气乏力,存在这些“寒象”者,均不宜继续睡凉席。

    婴幼儿皮肤娇嫩,老年人皮肤过于粗糙或伴有“脏腑阳气”不足者,还是以不直接睡用凉席为好。不妨在凉席上铺层薄垫或床单。也可酌情选用凉度相对较低的牛皮凉席或亚麻凉席、塑料凉席。

    若家中有人正患丹毒、癣症、痱毒、脓疱疮、湿疹等皮肤疾患或染有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不妨采用0.3%~0.5%的过氧乙酸溶液擦拭消毒凉席。

    (摘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