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脂肪与健康
编号:10173122
女性不必拒绝脂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健康报
     提起脂肪,许多女性都如临大敌,好像它会夺走自己所有的美丽和青春一样。其实,脂肪并不可怕,从某种意义上说,脂肪甚至是年轻女性保持青春和美丽的使者。

    脂肪过少影响内分泌

    专家通过对在各种环境下成长的少女性成熟的情况进行研究后发现,女婴体内带有控制性别的基因,这种基因能在体内脂肪储量到一定值时把遗传密码传递给大脑垂体,使之产生促性腺激素,使月经初潮来临和卵巢排卵功能形成。当体内脂肪少于17%时,月经初潮就来不了。—般认为,为维持女性正常的月经、受孕、哺乳等功能,体内脂肪含量应保持在体重的22%以上。

    上海医科大学营养研究人员对87名女性运动员和舞蹈演员进行调查后发现,由于她们的运动量比较大,体内脂肪消耗过度,加上过度节制脂肪的摄取量,结果20人到了该来月经的年龄却没来月经。在来月经的人当中,有13人月经紊乱。显然,体内脂肪过少会影响女性正常的内分泌功能,推迟月经初潮,引起月经失调,甚至使女性产生闭经现象。如不及时调整,还有可能影响生育功能。因此专家告诫说,少女不宜过度节制脂肪的摄取。此外,婴儿的存活和生育质量与母亲的体重也有直接关系。有的国家把维持孕妇一定的脂肪比重,视为保证妊娠期胎儿健康的必要手段。

    摄入适量 健身美容

    有的人为了减肥,严格控制脂类食品,光吃蔬菜、水果,连牛奶和鸡蛋也不敢吃。几个月后,体重倒是降下去了,可头发开始脱落,皮肤粗糙,脸上的皮肤蜡黄。这是因为油脂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例如亚麻油酸担当着防止皮肤失水的责任,当它缺乏时,皮肤中的水分将大量流失,从而产生皮肤干燥、脱皮、粗糙等症状。

    所以,专家告诫:女性朋友不必拒绝脂肪。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