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73617
缺碘为什么能造成儿童的智能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任何人的脑发育必须依赖于甲状腺激素(特别是一种叫T4的甲状腺素),它参与神经细胞的生长、增殖、发育并分化成具有不同功能的神经细胞核团,以及建立神经细胞之间复杂而广泛的联系网络的全部过程。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必需元素,机体发生碘营养缺乏,就会妨碍甲状腺激素的合成。造成脑发育迟滞。特别是在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大致上说是从母亲妊娠开始到出生后的两年中,这种影响更为突出,所产生的脑发育障碍是不可逆性的损伤。脑发育障碍表现为脑神经整体功能的下降,即智能(智力)落后。因此,有人提出碘是"智力元素"。

    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缺碘,凡是缺碘都会影响脑发育,只不过表现不同罢了。重度缺碘时,智能损伤严重,智力测验结果智商低于49。轻度缺碘对智能的损伤不很明显,在学龄前期甚至被误认为"正常儿童"。但是,这些儿童进入学校学习后,就会表现出智能方面的问题,如学习成绩差、甚至难以毕业,智力测验智商常常在50~69之间,即所谓亚临床克汀病儿童;碘缺乏病区还有一些儿童由于个体差异,如对缺碘耐受性高、机体代偿好,智能损伤可能更轻微。即使这样,病区儿童的平均智商也要比非病区正常儿童低10~15个百分点。我国著名的碘缺乏病专家朱宪彝教授指出:在碘缺乏病区中,"没有甲状腺肿的居民也同样是碘缺乏的患者",同样也需要接受碘来保健康。

    由于轻度缺碘造成的智能损伤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只有医学专家才能凭借精细的检查发现这些儿童存在轻度的损伤,容易被忽视;另外这种儿童数量很大,占缺碘地区全部儿童的5~15%,所以应该更加警惕。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