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编号:10177711
“非典”击中了我们的弱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日 中国经济时报
     最早出现于广东、散播于世界的“非典型性肺炎”,国际通行的称谓应该是SARS病毒,已经成了真正的焦点问题。人们关注这个问题的原因却一点也“非典型”--人都是想活命的,也就是说都是趋于“利己”的。对于威胁自己生命安全的任何因素或问题的关注是本能,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天生的权利!而政府之所以存在的理由就是通过它的系列政策来保障人民的这些权利。无论为官为民、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自由或戴罪之人,都应该得到政府的对其权利的维护。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场威胁是以病毒为中心的,按照每个人与看不见的病毒之间的距离来决定威胁成为现实危险程度的。与每个人的身份无关。所以无论是谁,关注的焦点首先是:我的周围是否具有病毒载体?

    那么为什么一些地方一开始强制人们不准戴口罩?执行如此愚蠢指令的人既侵犯了戴口罩的人避免感染的求生权益,也侵犯了自己避免感染的权利。属于典型的害人不利己的行为。而后者却没有得到人们应有的重视--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被动地”谋杀别人,同时谋杀自己!
, http://www.100md.com
    各国政府政策的有效或失误的程度,已经并将继续影响着这种灾难对人们的侵害程度。所以现在最重要不是指责谁的问题(不是不应该指责,指责也是公民的权利),而是理性地思考到目前为止,到底有哪些“经验和教训”才是更重要的问题。梳理思路变得如此重要。

    讳疾忌医为什么错?非典的报道方式有多种: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运行着。主流媒体没有进行及时报道,有各种原因,首先是对该危机的威胁程度认识不够的问题。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措手不及。这是可以理解并原谅的,但也有与其他问题相关的因素存在,为了使得该事件不受影响而采取了“讳疾忌医”的方式。这种方式已被证明是既无效又愚蠢的。

    非主流媒体中,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手机短信息。前者由于使用者都集中在非贫穷者手中,而中国的国情依然是穷人占绝大多数,加上各位“版主”莫名的恐惧导致非理性地“删贴”,所以互联网各论坛虽然较早报道了SARS的消息,但是传播范围有限。后者则在今年的佳节“过年”期间,在广东等地有过异常突出的表现。带来的后果竟然是“已经着手研发控制不良短信息传播的软件”的“好消息”。真是让人担心:讳疾忌医会害死人的!
, 百拇医药
    游戏规则正在修改。怎么报道也是大有讲究的。4月份以来,中央政府采取了务实的态度,直面我们遭遇的灾害,采取了一系列合理的政策,最典型的地方就是突出了“透明”的直面报道。这是继“透明的伊拉克自由战争”后又一务实的措施。这一措施得到来自国内外的认可和赞扬。的确,批评和赞扬都能使人进步。因为这样的透明让我们清楚:危险到底在那里?到底有多大?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正确而理性的应对?等等。透明,将使中国人变得理性!那么我想多说一句话:透明的范围应该主动化、全面化。因为“透明报道”取代“捂着不报”记录着我们们理性的过程,文明的过程。

    习惯性错误演变为习惯性文明。历史上每一次的灾难都最终揭示:人们的一些“习惯”实际是多么严重的地“错误”,于是文明逐渐取代了愚昧。比如中华文明中引为自豪的“饮食文化”中,就有不少习惯性错误。食用各种动物特别是野生动物被我们用“山珍海味”来褒义它,破坏生态平衡暂且不论,一旦从动物身上“吃”到人畜共得的传染病,也许就是对人们这种贪得无厌的一种惩罚。问题是这样的惩罚不仅仅惩罚食用者,也累及无辜。因此,此种恶习必须革除。
, 百拇医药
    个人卫生问题得到了我们的重视,但是程度远远不够。仅仅就一个“随地吐痰”的习惯也是如此。当年国门初开的80年代,我就听说过外国人居然用纸包住自己的痰的故事,当时的我惊讶万分,第一感觉是恶心,总也想不出这样对自己到底有什么好处。今天突然理解了这种行为:通过“利他”的行为达到“利己”的结果。那就让我们彻底改变这个恶习。

    文化,就是文而化之。“分餐制”早就从西方传入了我国。虽然这种优良习惯明显是有益无害的,但是影响到中国人在吃饭时“一团和气”式的文化传统,总也像个小媳妇似的,难登我们饮食文化的大雅之堂。经历了SARS的惨痛教训,分餐制一定要由“西方的”文明习惯演变为“中国的文明”习惯。

    SARS的肆虐毫无疑问集中了我们的注意力,因为它击中了我们的弱点。但是,我们痛改前非的时刻也到了,我们可以借机传播文明:传播政治文明、传播媒体文明、传播饮食文明、传播卫生文明。

    文明,正是文明,可以防止病从口入,可以防止祸从口出!

    《中国经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