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174410
不必“谈非色变” 心理也需增强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5日 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解放军304医院发热门诊采访时,田京发副主任介绍说,他们接诊的患者中,有近1/4的人本来什么症状都没有,但老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非典”,来就诊就是为了排除“非典”。这些人对“非典”过度恐惧和焦虑,心神不安,总担心“非典”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和家人的身上,有的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敢出门,有的甚至不敢看有关“非典”的电视报道,有的有心跳增快、睡眠障碍等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田副主任把这些症状叫做“非典恐惧综合症”。

    田副主任说,“非典恐惧综合症”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性心理问题,这种对“非典”的过度反应所造成的损害可能会超过“非典”本身。过度紧张和恐惧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降低抗病能力,增加患病的概率。

    “非典恐惧综合症”来自于对“非典”这种疾病缺乏科学的认识,过度夸大了“非典”的严重性,有的甚至把“非典”和死亡联系起来,认为得了“非典”就等于死亡。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防治“非典”专家钟南山在给北京18个区县主管区县长、医院院长讲课时说,“非典”的传染性一代比一代弱,而且是可防可治的,绝大多数病人经过一些对症治疗都可以痊愈。只要防护措施得当,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加强环境消毒,“非典”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可怕,倒是恐慌的心态比疾病本身更可怕。有资料显示,非典型肺炎的死亡率是3%至5%,同普通肺炎的死亡率差不多,低于流感8%的死亡率。因此,大可不必“谈非色变”。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对“非典”疫情要高度重视,但不能高度紧张;要加强自我防范,但不能疑神疑鬼。

    田副主任强调说,防治“非典”必须有科学的精神、积极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增强心理的“免疫力”同样是战胜疫病的重要保证。面对这场灾害,一定要保持冷静平和的心态,对“非典”本身要有科学的认识,放松自己的心情,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亲朋好友间要互相鼓励和支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渡过危难,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