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74620
碘与“大脖子病”、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肿瘤的发生与缺碘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关系。膳食和饮水中含碘量低时,可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即俗称的“大脖子病”。甲状腺肿易转化为甲状腺肿瘤,在甲状腺肿流行地区,甲状腺癌就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机理可能是由于磺做为甲状腺激素的原料不足是,激素合成减少,通过机体的调节,刺激甲状腺组织过度增生,而失去控制,导致恶变。

    另外还有一个规律性现象——凡是乳腺癌的高发区,往往也是严重缺碘的地区。如,美国乳腺癌死亡最高的五大湖地区,又因为缺碘而得名“甲状腺肿区”。国与国之间调查比较,也发现有类似的统计相关性存在。在日本,因其居民喜食海产品,碘的摄入量较高,乳腺癌就较少发生。动物实验也支持这一观点。给两组大鼠注入大剂量的二甲基苯并蒽(DNBA)——

    一种致癌物,从统计结果看,膳食缺碘组较可获得适量碘的大鼠暴发乳腺恶性肿瘤的速度要快得多。所以可以说,如不能维持正常的碘摄入量,就更易患乳腺癌。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