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709
一身尽药话“桑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南国

    古人常用“造福桑梓”来尊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者。桑和梓都是古人房前屋后常栽的树木,古人对桑树倾注了无限感情。桑树,为落叶乔木,树皮有浅裂,叶子卵形,是蚕的饲料,花单性,花被黄绿色,嫩枝的韧皮纤维可造纸,果实可以食用。并且,桑的嫩枝、根皮、叶和果实皆可入药,在中药大家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桑叶:因采摘的季节又名冬桑叶、霜桑叶,性味苦、甘、寒,入肺、肝经,有疏风清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凉血止血之功,适用于外感风热,发热头痛,咳嗽咽痛,风热或肝热上冲所致的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咽干及血热吐衄等。《本草纲目》言其“治劳热咳嗽,明目,长发”。药理研究表明,桑叶能排除体内胆固醇,降低血脂。水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等有抑杀作用。常用量5~10克,多生用,若为肺热燥咳,多蜜炙用。

    桑枝:又名嫩桑枝,炒桑枝,性味苦、平,入肝经,有祛风活络,通利关节,燥湿利水之功,适用于风湿痹痛,四肢麻木拘挛,水肿等,桑枝性偏凉,尤宜于上肢风湿疼痛兼有热象者。《本草撮要》言“桑枝,功专去风湿拘挛,得桂枝治肩臂疼痛,得槐枝、柳枝、桃枝洗遍身痒”。药理研究表明,本品有镇静、利尿、降压作用。常用量10~30克,煎服或熬膏服。

    桑皮:又名桑白皮、桑根白皮,性味甘、寒,入肺经,有泻肺平喘,利尿消肿之功,适用于肺热咳喘,痰多及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名医别录》言其“去肺中水气,唾血,热渴,水肿腹满臌胀,利水道,去寸白”。药理研究表明,本品有显著的利尿作用,并能带出较多氯化物,有降压和镇静作用。常用量10~15克,水煎服。利水宜生用,止咳平喘宜蜜炙用。肺虚无热及肺寒咳嗽者不宜用。

    桑仁:又名桑葚、桑实、桑枣、桑果等。性味甘、凉,入心、肝、肾经,有滋阴补血,润肠通便之功,适用于阴血亏虚所致的头晕耳鸣,失眠多梦,须发早白及阴亏血虚所致的肠燥便秘等。《本草纲目》言其:“止产渴,利五脏,通血气,令人聪明生精神。捣汁后服解酒中毒,酿酒服,利水气,消肿。”《滇南本草》言其:“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新修本草》言其“单食、主消渴”。药理研究表明:桑仁入胃能促进消化,入肠能促进肠液分泌,增进胃肠蠕动,并有利尿,镇咳,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常用量10~15克,水煎服。脾虚便溏者不宜服。(以上刊载方剂,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