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859
养生助您度天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陈治忠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养生已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与兴趣。饮食养生、药物养生、运动养生、情志养生、起居养生、娱乐养生、针灸按摩养生……养生的内容丰富多彩,养生的方法各不相同。然而,不可否认,迄今为止在养生的问题上很多人还存在着一个误区,即只有当身体出现毛病,或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时才想到要养生,这可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养生应该贯穿人体生、长、壮、老整个生命链的全过程。

    举例而言,从“呱呱坠地”到十四五岁这段时间,人体正好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需要从外界摄取大量的营养物质来满足机体的需要。这一时期,家长在为孩子提供合理膳食结构的同时,应注意不要让小孩养成偏食的坏习惯。进入不惑之年后,很多人由于承担了来自社会、家庭等诸多方面的压力,身心健康开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养生方面,就应当注意保持心态平衡,努力培养自己豁达开朗、知足长乐的人生情趣,尽量避免由于过度操劳、过高欲望而导致早衰的发生。步入花甲之年后,生理功能明显衰退,许多老年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角色同他们年轻时相比也无法“同日而语”,可以说步入老年就等于步入了多事之秋。这一阶段的养生原则宜动静结合,以运动为主。不要以为工作了几十年,这下总算退休了,于是饱食终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过着舒适享乐的生活。其实,这样反而会使智力、体力都衰减下来,导致微循环障碍,生理功能紊乱,从而加快衰老。“生命在于运动”,老年朋友在一起散散步、打打门球、扭扭秧歌,既锻炼了身体,又交流了感情,在不知不觉中你会感到年轻了许多。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实际养生过程中,很多人往往片面追求饮食搭配、药物调理、运动锻炼、保健按摩,却容易忽略情绪调整、娱乐养生。其实,后两者对于养生来讲也非常重要。古语云:“养生莫要于养心。”可见,养心的作用非同小可。具体而言,包括心广、心正、心平、心安、心静、心定等几个方面。心广,就是要心胸开阔,宰相肚里能行船;心正,就是要心胸坦荡,心底无私天地宽;心平、心静,就是要心绪宁静,不为名利所困扰;心安、心定,就是要踏实度日,莫为琐事所烦忧。真正做到了以上几点,保你能健康长寿,享乐天年。

    ( 本文作者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 ), http://www.100md.com